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安全发展,有你有我!]安全与生命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江阴日报

  时光总是不经意地从我们指尖悄悄划过,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工作了8年。记得第一天入职时,接受的第一场培训就是安全教育。一张张血淋淋的照片、一幕幕不堪回首的现场……因为没做好安全工作,多少人再也看不见孩子的天真笑脸,再也体会不到父母的深切关怀,多少家庭因此而支离破碎。悲欢离合往往就在刹那间。

  惨痛的事故案例无时无刻不警醒着我们。早上从家里出发去上班,戴好头盔、不超速、不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班前会的时候,作业长再三强调安全工作,要求我们认真检查劳保用品穿戴情况。工作中我们也会时刻互相提醒按照作业标准做好每一项工作。

  但仅仅做好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在我身上就发生过一起危险事故。当时我在现场检查轧机,走过一块由网格板盖住的半米深坑洞时,由于网格板脱焊,我的左脚踩空,所幸没受到伤害。经过那次教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危险无处不在,绝大部分安全事故是由违章作业或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安全与危险只在一瞬间,不能有半点麻痹和松懈。

  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通过分析事故的发生概率得出结论: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这个统计说明,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必须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

  安全生产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对生产中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应小心谨慎,不能有丝毫的“胆大”马虎。任何无知的胆大、无谋的勇敢、无常识的松懈,都是对安全的漠视、对企业规章制度的践踏、对个人和家庭的不负责任。

  (黄东尚)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