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我读书,我快乐]让读书成就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1-12-05 来源:江阴日报

  在我心里,读书是一颗种子,只要把它种下去,总有一天它会生根发芽,最后长成一朵美丽的花。

 
  我在读《阅读,让教育变好》这本书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淡黄色的封面、明净秀气的字体,让人心生舒适。这本书为我点亮了一盏心灯,让我看到了希望。此书精选了6名教师的阅读感悟和教育思考,指出读书是让教育慢慢变好的“根”。在序言中,作者指出很多教师讲课有境界、有风格、有智慧,铸就他们个人修养的多是个人阅读史。
 
  翻开书,我忘却杂念,忘却自我的存在。《阅读,让教育变好》之最可贵处在于,这6名教师谈论书籍与阅读之时并不是高高在上、正襟危坐,而是娓娓道来、极具亲和力。他们在讲述自己的阅读心得与体会时,并不以专家学者的身份示人,而是从爱书人的角度来进行论述,无形中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想要改变毫无活力、没有斗志的状态,最便捷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读书。便捷在于,读书于现实中轻而易举;直接在于,读书为人们源源不断地注入思想与精神的活水,助推人生的进取。
 
  改变,从读书开始。读书可以陶冶我们的性情,让我们养成反求诸己的良好习惯;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读书可以让我们把每一个日子过得有诗意、有情趣、有滋味,逐渐成为知识与气度、学问与修养兼具的人;读书有助于我们认清周围的环境,看清真相,获取真知。
 
  “读”的对象不仅是书,还有人和世界。审视自己,透视内心,才能重建自我的精神宇宙;仰望星空,豁达悲悯,才能重拾人文情怀、家国情怀。读书的前提是思考,一边读书一边思考,我们才会发现未知的自己,找到方向,再度出发。
 
  读书是幸福的,更是快乐的。通过读书,我们可以舒展心灵的翅膀,让笑容变得灿烂;仰望思想的星空,让目光变得深邃;搭建理想的阶梯,让岁月变得充实;品味别样的人生,让生活变得阳光。
 
  总有些书,在我们内心的花园里长成特别的风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那么,我们每一天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读书,我快乐!
  (陆伟国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