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我读书,我快乐]读书,是和智者交朋友

发布时间:2021-12-05 来源:江阴日报

  杨绛说过:“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入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就高明,和他对质。”的确,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智者交上朋友。不论我们的年龄、种族、环境、贫富,打开书本,都可以自由、轻松交流,启迪心智,浸润心灵。只是,大部分智者与我们还是隔着很远的空间和时间。

  
  在现实生活中,我有幸因读书结缘一位身边的智者——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莫砺锋。莫教授是江阴市图书馆暨阳大讲坛常客。讲坛上的他侃侃而谈,旁征博引,引领我们陶醉在诗词的美好世界。讲坛下的莫教授,也同样平易近人。我与他的两次交往,是书香拉近了彼此距离。
  
  第一次交往是2012年11月。听说莫砺锋要来江阴讲述《永远的苏东坡》,我想这对初中孩子的学习有帮助,便向儿子的班主任老师提建议,希望组织学生们去听讲座。校长知道后,建议能否邀请莫砺锋先至学校和师生举行座谈会,并希望我牵线。我仅仅是听过莫教授几堂讲座的听众,充其量只是他的粉丝,人家是闻名遐迩的大教授,如此冒昧提出要求,他会理我么?再说,我仅仅是看到图书馆张贴的讲座海报,从哪里能得到莫教授的联系方式呢?我向江阴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求助。他们告诉我,莫教授人十分和善,一般的要求他会答应的,但莫教授没有手机,彼此交流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于是,我硬着头皮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喜出望外的是,莫教授竟然同意了。讲座那天,他一大早从南京出发赶到学校,和50多位师生面对面畅谈文学和诗词,活动结束时还和我们合影留念。这个插进来的行程,令大家十分开心。原来大教授不是高冷的夫子,也是人间烟火中的普通人。
  
  和莫教授第二次交往是去年父亲节前夕。我要撰写一条苏东坡劝子缴税的微信推文。苏轼曾经作诗给儿子,其中两句:“门户更努力,先期毕租税。”这是名人劝子缴税的很好例证。但是,这首诗是苏轼何时在何地所作?他为什么要在给儿子的家信中专门提到纳税之事?这些疑问不解开,不仅会引起读者误解,也会影响推文的质量。为此,我查了许多资料,又请教专家,都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无奈之际,我又想到莫教授。他对苏轼研究造诣很深,或许会给我提供帮助。
  
  我又给莫教授发了个电子邮件。为了加深印象,我附了几张与他的合影。不久,莫教授回复我了。他详细讲述了苏轼创作此诗的背景,分析苏轼让儿孙及时完税,是古人希望安稳度日的正常心态。他还举了其他名人纳税的案例等等。得到莫教授指点,我顺利完成推文,随后被多家微信公众号转载。大家对苏轼的行为十分敬佩。只有我明白莫教授背后付出的心血,也只有我独享了这份读书的苦和乐。
  
  读书真是世上第一等好事。能有机会和智者多交往,领略他们在书本之外的风采,更是读书带给我的快乐。
(寸草心)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