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我读书,我快乐]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江阴日报

 

  有一本书,每次阅读,都有种醍醐灌顶柳暗花明之感,这大概就是经典的魅力吧。这本书叫《给教师的建议》,作者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1.75元,我于1987年夏天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购得。
  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不遗余力地谆谆告诫老师们,要“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书籍不仅能造就聪明的头脑,而且能培养出灵巧的双手”。教育是门艺术,不会读书不会思考的人是当不好老师的。受此书影响,工作之余再忙再累,我都坚持每天读几页书。书读得多了,便有了自己的思想,写下来便是文章。论文、散文、小说、教育故事等,我样样都写,慢慢地,便养成了动笔的习惯。刚开始写得多发表得少,渐渐地,发表的文章多了起来,至今已逾百万字,各种征文获奖证书有150余本。这些年,我将自己的读书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希望孩子们爱上读书爱上写作,养成习惯,必将终生受益。有次我与班上一名学生的文章刊登在同一份报纸上,同学们轰动了,那位学生更是激动得满脸通红,在日记中发誓“一定要超过孙老师”。一篇几百字的作文,对那名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教育,也是一门爱的艺术,单凭一腔热血用力去教书,是教不好的。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说,“儿童信任你,因为你是教师、导师和人性的榜样。你必须严格地、坚决地关心儿童。”“只有教师关心学生的人的尊严感,才能使学生通过学习而受到教育。”用心教书,用情育人,成了我的工作常态。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家长,都听过我相同的一句话,“我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喜欢我,但我能做到每个学生都不讨厌我。”将心思花费在学生身上,学生就会喜欢你。记得那年,我教的是五年级,班上有个学生叫李可,有次偷偷把家中的一只铜质脸盆卖了,家长气急败坏地追到学校,扬言要“打死他”。小孩子吓得没命地逃。我追上李可,没有责怪他半句,而是像朋友一样地谈心,得知他是为了买金庸的小说才出此下策。我笑着说:“原来是这样啊,我也喜欢看金庸的小说,不过你不该拿脸盆去换钱。你先回学校,晚上我送你回家,保证你没事。”我先将脸盆赎回,晚上再送李可回家,周日又专门去新华书店买了好几本金庸的武侠小说送给他。如今已成家立业的李可成了我家的常客。一轮明月,两杯清茶,师生二人无话不谈。李可说那件事对他影响极大,要不是老师做通了他父母的工作,他就离家出走,“毫不夸张地说,是孙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经过那件事后,他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一件事改变了学生的人生,一本书改变了我的人生。30年沧桑巨变,好多传统的东西变质了,甚至丢了。但不管世事如何变迁,真善美的东西不能丢!正如《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我会一直珍藏着,它时时提醒我,要做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不是一时,而是一世!(孙建兴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