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丽江阴]春在江阴公交中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江阴日报

  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江阴公交中!
  早春二月,馨风拂面,遍布江阴城乡的公交车厢里暖意融融。我在市内出行多采用公交模式,特别是去年十月我步入“夕阳红”行列、办了“爱心卡”后,把自己与家乡公交天天绑在一起,更切实体验到什么是江阴公交的“有德、有责、有爱”!
  腊月初的一天下午,天寒地冻,我转乘30路公交,百米外就见车驶入站点,我试着向驾驶员挥手示意,脚下也不由奔跑起来。等我气喘吁吁跑到车门口时,驾驶员大声对我说:“慢点儿,慢点儿好了,总归等你啊!”我连声致谢并表示不好意思,他的回答更贴心:“没关系,只要你安全就好!”关爱之情溢于言表,似春风拂人心扉。
  去年秋季的一天,风雨交加,路面积水,在医院附近的一条人行横道上,我看见一位老人吃力地撑着伞,伞下还推着坐轮椅的患者。好几辆公交车就静静地停在左右两侧的停车线内,等到老人与患者通过后才缓缓启动,没有溅到路边行人一滴水!
  有一次,2路公交车上乘客较多,我见到一对高龄老人相互搀扶着坐在车门旁的高阶座位上,一会儿老两口竟颤巍巍立起身,试图向中门方向移动,准备下车。见状,细心的驾驶员温和地劝说:“请两位不必着急,在原处坐好,到站停稳后再慢慢下车。”老人解释道:“我们动作慢,不想耽误大家时间,所以才……”驾驶员忙说:“没什么,我要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才行啊!”那神态语气就像子女在劝慰年迈的父母,真是温馨感人!
  江阴公交的职工就是这样,以热忱的服务、文明的举止,在一桩桩小事上,践行着“友爱在车厢”“文明在江阴”;他们与乘客们共同编织着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感恩的动人故事。记得寒假前一天下午放学时,我乘坐2路公交车,经过学校站点时,上来了一群中小学生,有的相互谈笑着,有的还在吃着东西,但竟没有一个人去抢座位。一些大人主动要让座于他们,学生们谢过后还是不肯去坐。我想,这些可爱的学生,是在自觉涵养谦让助人的美德啊!而涵养的平台不就是这温暖的车厢吗?
  去年暑期,骄阳似火,高温难耐。在好几个公交站点,我见到了一群群大小志愿者,忙着给刚到站停车的驾驶员师傅递毛巾、送茶水,那关切的神态、亲切的话语,胜似对待亲人,连车中乘客都被这送清凉的场面感动了,不禁一起为志愿者们鼓起掌来。联想到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叫全国的文明从江阴发起”的号召,志愿者的行为,又何尝不是江阴千古文明的自然延续与深入拓展呢?
  城市公交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和流动载体,折射出当地文明发展的水平。近几年,我有幸目睹家乡公交越办越好:全市公交通车线路覆盖到村,路况年年有改善,并不断有新的线路开出;很多站牌换成了液晶显示屏;很多站点都是遮风挡雨的艺术化候车亭;公交车中舒适整洁的环保车辆越来越多……一个人性化、便捷化的现代公交体系,在各方多年共同努力下,被打造得闪闪发光!作为江阴人,我每时每刻都在为之骄傲!
  古人曾道:“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户万户中。”作为江阴公交老乘客,能够经常沐浴在“有德、有责、有爱”的春风中,我感到特别幸福!让我为家乡的公共文明由衷点赞,那就是:不须渲染更多绿,春在江阴公交中!(张荫安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