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文明江阴]故乡,教我怎能不爱你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江阴日报

   

  故乡,是那个让我走遍千山万水,仍旧魂牵梦绕的地方。我的故乡,坐落在延陵古邑、季子故里,南接常州,北枕长江。这里是孙中山先生提出“叫全国的文明从江阴发起”的暨阳;这里是人杰地灵、民风淳良的福地澄江;这里是物产丰饶、名副其实的江南鱼米之乡。

  如今,一踏进故土发现村容村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且看,通村公路变得宽敞,水泥路铺到了每家每户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鸟儿欢畅。家家户户门前的绿植蓬勃生长,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在村里的路上散步,空气中裹着泥土和芳草的气息,沁人心脾;路旁的河道换新颜,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儿在清澈的河流里欢快游动。

  一眼望去,经过规划的房屋整整齐齐,亮亮堂堂。获评“文明之家”“光荣之家”的家庭,将这些荣誉称号牌挂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自豪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上。天刚蒙蒙亮,阅读亭中便书声琅琅。休闲广场上,健身器材多种多样,吸引了众多村民来此强身健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24 个大字醒目地张贴在村委会旁的展示橱窗里,村规民约、先进家庭、道德模范等一系列美德教育成果也在这里发光发亮。

  老年活动室、村民会议室、阅览室、活动室等,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休闲广场热闹非凡,老人写毛笔字,大娘跳舞,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在篮球场上比赛……丰富的文化生活早已让赌博等歪风邪气不再猖狂。

  在申港这个“书香之乡”,点滴小事折射出乡风文明。以往大操大办的婚丧嫁娶旧风气早已销声匿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成了新风尚。村里的志愿者队伍,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有困难的地方,这是一股朝气蓬勃的正能量。在国家惠农政策引导下,村里的农副业发展更是蒸蒸日上,促进了农民增收。在这里,一幅民富村美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季春雷)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