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文明江阴]美哉!红豆村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江阴日报

  伯父说:“红豆村没有你说得那么美,你肯定在吹牛!”为了证明我没有夸大其词,我决定带伯父走一走、看一看。伯父定居在江西宜春,已有十多年没回老宅了,对红豆村的变化不甚了了,这次是在我的力邀下回来的。

  我和伯父先来到村子西面的百花园。虽然是深秋,但公园道路两旁的桂花树仍散发着阵阵幽香,冬青树苍翠欲滴,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公园里或闲逛或打太极拳。“我记得这里原来是水稻田和自留地,还有一条小河,什么时候变成了公园?”伯父问道。我指着公园四周解释说,为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前两年,地方政府根据这里的地形地貌,充分利用土坡和洼地,建造了这样一座休闲主题公园,让村民们可以来这里休闲、娱乐。我和伯父踱上九曲桥,只见湖面波光粼粼,几条游船在湖中荡漾。看到有人经过,几只白鹭掠过水面,飞到了湖边的芦苇丛中。继续前行,来到了牡丹园。几位阿姨正在园里铲除杂草,边干边聊着家常。到了来年春天,这里满园都是各色玫瑰花,让人目不暇接。“不少青年男女来这里采景拍结婚照。”我骄傲地向伯父介绍。

  离开了百花园,我们来到红豆村游客中心广场。这里音乐嘹亮,一群阿姨排着整齐的队伍、和着节拍,正兴致勃勃地跳广场舞,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你们每天都来跳吗?”伯父问一位老阿姨。“基本上每天都来,每天跳跳舞,活到九十九!”一会儿,来了一辆大客车,阿姨们陆陆续续上车了。“你们去哪?”“我们去参加金顾山千人广场舞大赛,这位老哥,再见。”

  广场东首就是红豆村,村庄不大,有几十户人家,家家都是“大别墅”,三进的院落,依水而建。一条小河环抱着村庄,守护着在这里繁衍生息的村民。穿过村庄,就是大片大片的桃林,桃林入口处的门楣上,“桃花源”三个大字熠熠生辉。“我们顾山有多少桃林?”伯父问我。“大约有千把亩吧。镇里为了打造特色生态农业,鼓励农户种植桃树,多的种了几十亩,少的也有十来亩。”红豆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桃树,现在“金顾山”水蜜桃已经打响了品牌,远销海内外,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种植的积极性都很高。为了提高桃子的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政府每年都举行“桃王大赛”,组织专家评出金奖、银奖、铜奖,桃农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憋着劲儿提高种植水平。而且,每年五月,在桃花盛开的季节,红豆村都会举办桃花节,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节日期间,赏桃花,饮桃子酒,品尝顾山特有的蒸菜“八大碗”,热闹的景象要延续半个月之久!“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估计也不过如此吧。”伯父开玩笑说。“是的,目前红豆村已经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知名度大幅提升。现在,每逢双休日,城里人都往乡下跑,来度周末啦!”我如数家珍。漫步桃林,我们来到农家乐小木屋,有几位老者在品茗闲聊。在氤氲的雾气中,我清楚地看到,老人们皱纹纵横交错似沟壑的脸上,洋溢着恬淡、满足的笑容。

  “你没吹牛,真的,我们红豆村真的太美了!美在风景,美在日益富裕起来的生活,美在我们的骨子里!生在这个时代,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们是最幸福的,红豆村,真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伯父由衷地赞叹。(钱伟云)

责任编辑:吴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