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安全发展,有你有我!]安全重在事前预防

发布时间:2021-12-19 来源:江阴日报

  我曾看过一段古时魏文王问名医扁鹊的故事。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扁鹊回答说:“长兄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王又问:“那为什么是你最出名呢?”扁鹊回答说:“我的长兄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根除病因,所以他的名声无法传出去。我的二哥治病是在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声只在本乡里传扬。而我治病是在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看到我施行手术,以为我的医术高明,所以名声响遍全国。”医学有语“防病重于治病”,安全生产工作也同样如此,“防范胜于救灾”。

  由于天然气的特殊性,安全稳定输配天然气是场站的重点工作。场站安全管理一般包含“人、机、料、法、环”五方面,在现场作业时,需从这五方面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标准,进行作业安全预防。目前的天然气场站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就是预先辨识场站各类生产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或在某种因素下可能会发生的事故伤害结果,采取管控措施,预防风险。江阴天力燃气输配有限公司注重开展安全意识和岗位知识培训,促使员工掌握正确的作业标准,提高隐患排查处理能力,真正做到无危则安、无缺则全。

  对于企业来说,要关注一线操作员工的心理健康,预防其因情绪不稳定导致操作失误,从而引发事故。对于准备投运的燃气设备,在运行前可对照最新的燃气安全检查标准排除隐患,预先将可能发生危险的因素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加以消除,达到本质安全。对已运行的燃气设备设施,如发现不符合规范的,应逐一整改,确保燃气输配安全。场站作业过程中应时刻关注气候变化,如低温、高温、雷暴、雾霾、雪灾、大风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避免人员受到伤害,减少对天然气场站设施的影响。

  古人云: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优成;先患虑患谓之豫,豫则祸不生。天然气场站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时的,而是要持之以恒,绝不能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当成一句口号。(姚武军)

责任编辑:吴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