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耳朵里的文明变奏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江阴日报

林文钦

 

 

 

  在声音变幻中感受江阴,感受这座城市成长的文明节拍。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所处时代的声音表达。就像那些在历史中风化了的城市记忆,只要被一个契机唤醒,就能让你我在对比中感慨时代的变迁和生活的幸福。

  作为一名客居者,我的耳朵见证了江阴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不凡演绎。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蔚为壮观的挖掘机和脚手架,声音清脆的开工哨子……拆迁和重建,像在城市上空频繁吹响冲锋号,然后逐渐演变成宏大的交响乐,造就若干新楼群、马路和公共设施。

  日复一日,耳朵里面的江阴在周而复始地奏鸣时代乐章,车轮声、机械的轰鸣声、人们的交流、流行音乐以及各种声音。繁杂的声音里有一种铿锵力度,像动车车轮向前滚动时的音律,很能激发人的想象。对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而言,这样的喧哗不正交汇成一支摇滚乐吗?

  一个人独处时,我不由打量起江阴——一座古老而时尚的江南小城,我聆听它发出的声音,竟发现其中的独特韵味。那些消失的声音已经永远消失,保存下来的声音,如锡剧、民歌小调、贩夫走卒的吆喝声,随着生活方式的变迁,渐渐成为老一代人的回忆。21世纪初,商业浪潮风起云涌,市区的小街巷里又飘荡起一种新的吆喝:“收购旧桌椅、老家具、红木家具……”最有趣的是,吆喝声中夹杂着南腔北调,听起来不啻是一种艺术享受。

  城市的蜕变需要漫长的过程,当江阴逐渐成长壮大,我慢慢学会了倾听。晨光抚摸着城市,树上早叫的鸟鸣、卖早点的叫唤声,像是城市交响曲中突然插入的轻快小调,让我精神一缓,心情随之放松。晚春的清晨,我悠闲地步入黄山湖公园,欣赏着这里不同的音色。晨风中,广场上飘来了优美的旋律,退休大妈们在动感激情的《好日子》音乐中翩翩起舞;姑娘们拉响了小提琴,优雅的琴声掠过清亮的湖面。午后,我聆听了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的诗歌朗诵会,一首《面朝五月,春暖花开》让人心旷神怡。不同音色的声音组合在一起,是传统文明与都市时尚的交织,如此灵动而亲切。

  城市在扩展,建筑在拔高,这是发展年代特有的景象。公共场所的喧闹声、城市街头的车来车往声、人民路商业街的叫卖声……每一种声音,都增加了城市的分贝。而这些喧闹,无法掩盖城市的休闲品质。在江阴,这座被誉为“常来看一看”的优雅之城,四处流淌着葫芦丝般的悠扬之声。在市区,当你走过街头巷尾的一个个茶室、休闲厅、便利店,观察着每个市民的细微表情,或忙碌,或祥和,如一个个音符,共同汇成了这座长三角名城的淡雅之音。这种声音是淡然的,有着掩不住的安宁与幸福。

  当我乘车在市区观光,一个个养眼的情景在视线中掠过车水马龙的街区、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白昼的生机盎然,黑夜的五彩斑斓,各有各的美妙……我忽然觉得一直埋藏在心底的怯于开口的热爱是那样浓烈!

  古意而新潮的江阴,用35年的城市文明汇成一支大型交响乐,传扬一曲更美更动听更昂扬的“新时代颂歌”。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