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耀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张驰

 

  时代召唤虽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当前,江阴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条线广大青年向“疫”而行,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尽全力投身核酸检测、卡口管控、疫苗接种等各条防线,以青年之担当,守护人民之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你,“青”尽全力

 

  前天上午,一张“大白打盹”的照片在江阴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里,倚在凳子上睡着的“大白”是周庄镇北新社区的“90后”工作人员何城城。“这5天,他加在一起的睡觉时间不到10小时。前天凌晨4点前,又赶着去接医护人员和辅助人员,等点位上开始核酸采样,他拿着笔一会儿就睡着了,我实在不忍心喊醒他。”在周庄镇大统华点位上,一旁的工作人员看着倚在凳子上的何城城不禁哽咽。难得打了个盹的他,醒来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你,善于“青”听

 

  防疫路上,不落一人。近日,周庄镇某社区在转运密接者时遇到难题,一名聋哑人密接者因无法用言语沟通,不清楚工作人员上门的意图,拒绝离开居住处。一时之间,转运工作陷入僵局。但疫情防控不等人,该社区立马向当地派出所求助,省四级手语翻译员、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尤靖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手足无措的密接者,尤靖涵反复用手语和对方沟通,在安静的相互比画中,向其解释什么是隔离。最终,密接者放下内心戒备,跟随工作人员前往转运隔离点。“我跟他做了‘一个人出去住’的手势,意思是隔离,并且告诉他,过一段时间后就能回来。”尤靖涵说。

 

你,“青”情付出

 

  “我是共产党员,我申请前往一线!”这是高新区综合执法局青年干部杜海建总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从2022年1月起,他就主动要求驻点负责隔离酒店的运转工作,今年农历春节,他也是在隔离酒店度过的。最近,刚结束隔离酒店的工作,他又投身转运专班、数据专班,不知不觉,已经3个月没有回家了。“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面对视频中孩子稚嫩的小脸以及带着哭腔的话语,杜海建满是不舍,但作为一名执法队员,他始终认为“只有大家稳,才有小家安”。

责任编辑:钱 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