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疫”不容辞 我们一直都在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赵慧敏 顾莹 孙洁

 

  “上下同欲者胜。”无论是冲锋一线还是幕后奉献,无论是志愿服务还是坚守岗位,大家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是江阴这座城市全力以赴的最强底气!

  下沉一线、志愿服务、核酸检测、规劝引导……连日来,广大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向疫而行、向战而生,用坚守诠释着使命和担当,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这座城。

  无数个不眠之夜,他们穿梭在逆行的队伍中,守望相助,守护江阴,用温暖的身影给了疫情最坚定的回答:“疫”不容辞,我们一直都在!

  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站出来、冲在前!”

  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承诺落下去、把党员旗帜树起来,疫情在哪里,党员先锋队就在哪里……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绘就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昨天上午10:30,刚刚结束核酸采样点位长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孙飞龙马不停蹄地赶到社区,领取小区居民的抗原检测试剂并上门分发。“您家里有几口人?”“这是接下来三天的抗原检测试剂,您拿好。”“自测完成后请及时把结果上传到小程序,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我。”孙飞龙告诉记者,天鹤社区大多是没有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志愿者上门工作基本靠两条腿。“5月初上岗的头几天,我的身体还不太适应,常常爬楼爬到脚底板发麻。”孙飞龙笑呵呵地说,如今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强度,一口气爬五六层楼完全不在话下。他说:“现阶段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该站出来、冲在前!”

  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生活服务……许许多多像孙飞龙一样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活动。“时刻准备着!”“下次也给我排班!”“大家一心,其利断金!”他们不仅是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更是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一个个“红色因子”涌入,用无畏的气魄、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磅礴力量。

  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无怨无悔,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战疫有我,抗疫同行。昨天上午6:40,在澄江街道圣廷苑核酸采样点,居锦灏正耐心细致地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今年50岁的居锦灏是市人民医院审计科科长,她在今年年初报名参加了关于核酸采样等内容的培训,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加入核酸采样队伍。连日来,居锦灏每天早晨5点起床,为了不影响工作、不脱防护服,她不敢喝水,只吃一个鸡蛋补充体力。居锦灏的丈夫是一名医生,夫妻俩虽然在同一单位,但因为所在科室不同,平时很少碰面。5月10日,夫妻俩恰巧被分配在同一小区做核酸采样。虽然一人在小区外、一人在小区内,相隔几十米远,也顾不上说一句话,但居锦灏说,能并肩作战,已经让她感到满满的幸福。

  “选择这份职业注定要风雨兼程,我无怨无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会保护好自己,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每天的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居锦灏会第一时间返回医院,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她一样,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有着相同的经历,穿上防护服,大家都是抗疫一线的战士,她们用“白衣天使”的担当,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康。

  公安民警:“从白天到黑夜的值守,只为让百姓更安心!”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离澄,按照要求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前几天的傍晚时分,11辆来自城区各警务责任区的巡逻车,从西郊派出所统一出发,分赴城区各主次干道,清澈的提醒声响彻空旷的街头。录制警示语的是西郊派出所民警陆冠宇,他说,在编队巡逻和宣传劝导下,市民的防疫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城区一圈巡逻下来已是晚上9:00,陆冠宇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息,又忙着进行流调工作,“此轮疫情暴发后,我们都是以所为家。”陆冠宇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一家人已经近半个月未曾见面,但大家时常通过微信、电话互相鼓励,“我会把压力转化为奋勇向前的责任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和指令!”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疫情社会面管控,连日来,市公安局组织警务力量全面开展社会面巡逻工作,依托警务站、巡特警巡防警力和交警铁骑以及各派出所巡防警力,以全天候、全覆盖、高频率、强震慑的措施,全力消除人员流动和聚集产生的各类隐患,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严守街面秩序稳定,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仅今天一天,全市就派出警车198车次、警务人员600余人次,对封(管)控区进行编队巡逻。”巡特警大队澄江中队中队长江志涛表示,疫情防控形势下,晚间编队巡逻将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钱 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