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警徽熠熠铸牢城市安全“盾”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潘逸青 孙洁 杭仲溢 张媛

 

  夙兴夜寐不松弦,金色盾牌热血铸。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市公安民警辅警以“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的信心决心,坚守在流调溯源、巡逻查控、案件打处、交通管控、转运护送等抗疫工作的前沿阵地。

  战无畏、克万难,从晨曦到夜幕,他们与数据赛跑,同病毒抗争;从街头至巷尾,他们步伐铿锵、背影坚定,24小时路面巡逻,织密疫情防护网,只为早日战胜疫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面安全稳定。他们用“警察蓝”守护万家灯火的岁月静好,用信仰和行动筑牢平安江阴的“铜墙铁壁”。

  当好数据查对“侦察兵”

  守好疫情防控“前哨关”

  5月3日,江阴疫情防控迎来新一轮挑战,市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中心再次打响数据战。

  “您好,我是流调溯源前方工作组的,耽误您几分钟时间,有些情况需要向您了解……”昨天上午10点30分,流调员温守文正在给阳性病例打电话,询问他的行程、核酸检测等情况,详细地录入数据,保证实时信息能够及时交办给属地部门,让每个流调出来的风险人员、风险点位都能够得到实时管控。

  温守文是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侦查办案中队中队长,5月3日至今,他被抽调至市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中心,从事线上流调工作。在他看来,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其中大数据排查就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和温守文一起奋战在流调溯源中心前方工作组的公安民警共有100余人,在他们工作的大厅里,打电话和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这里每晚都是灯火通明,始终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

  温守文告诉记者,他们常常一坐就是一天,有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为了保证数据收发、查验、搜集、汇总等各个环节不出差错,他们不厌其烦地反复打电话沟通核实,每一次汇总的数据背后,是工作人员至少3次的盘点和校对。“流调工作讲究三个原则——快、全、准。首先,接到流调指令2小时之内,我们必须要完成核心信息流调,包括被流调人的密接关系人以及他所涉及的风险点位;其次,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不漏一点,不漏一人’;最后,做到数据精准、地点精准、人员信息精准,推送的每一条数据都要确保精准无误。”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战斗;不同的岗位,同样的使命。记者了解到,工作在数据专班一线的“侦察兵”们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在这段抗疫时期从未回过家。他们甘当“守夜人”,每天敲击键盘、分析海量数据,与时间赛跑,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

  当好交通管控“尖刀队”

  冲在外防输入“最前沿”

  “我们会在前面引导你,把你带到登记点位上,然后你去办理相关手续。注意安全。”昨天上午,在江阴南高速卡口管控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队员钟兆锋正耐心引导外地来澄货车有序通过卡口。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江阴切实加强对入澄货运车辆的规范管理。钟兆锋每天的任务,就是引导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安全有序进入江阴,并在高速卡口货车拥堵时做好分流、引流工作。

  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关键防线。从卡口到登记点,400多米的距离,钟兆锋和他的同事们每天要骑上500多个来回。穿上防护服,骑上摩托车,他们就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大白”,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因为高强度的工作,铁骑队已有两辆摩托车“罢工”。“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要人不倒下,一定坚守岗位。”钟兆锋坚定地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很快战胜疫情。”从黎明到黑夜,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坚守。据了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有15名铁骑队员,他们24小时不间断坚守在卡口一线,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线。

  平时苦练技能磨炼本领,战时冲锋陷阵一往无前。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队充分发挥骑警小、快、灵的优势,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深入封控区执行交通管制、清街行动,24小时值守在各个交通要道。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他们不分昼夜、任劳任怨,默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坚守诠释着使命和担当,用行动筑起保护人民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一定会发挥铁骑尖刀的作用,坚守岗位,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守护江阴人民的安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队负责人邹巍立表示。

  当好城市安全“守门人”

  筑牢生命健康“防护墙”

  “您好,从哪里来?请出示行程卡、健康码,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这是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吴刚每天要重复很多遍的话。他驻守的G2京沪高速江阴南出入口,是货运保供车辆入澄的专用通道。由于大货车窗户高,吴刚在查验时得伸长胳膊、踮起脚尖才能够到。对于本已脚踝骨裂的吴刚来说,这更需要咬牙坚持。

  “医生说脚踝骨裂要静养两个月,但是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兄弟们都很辛苦,我用两根拐杖一撑就可以了,没问题。”5月3日,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吴刚主动请缨,拄着拐杖与同事一起战斗在入澄通道查验的最前沿,一丝不苟开展交通导流、身份查验等工作。结合多年卡口管控经验,他围绕岗位设置、查验的畅通高效出了不少主意,以高度的责任心守好江阴“南大门”。

  吴刚的妻子是市人民医院骨科的护士长,除了做好病区的日常工作,还要支援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吴刚的岳母也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一家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疫贡献着力量。“这是一场全民战疫,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吴刚说。

责任编辑:钱 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