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一张手绘“抗疫地图”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钱岭

 

  位于封控区内的周庄镇鸡龙山村杨家庄,地形和人员组成复杂,这给防疫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小的阻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进驻杨家庄的下沉干部们凭借手工绘制的“抗疫地图”,精准投身战疫前沿。

  5月10日,市水利局副局长孙明丰带领8名下沉干部进驻杨家庄助力疫情防控。初来乍到,入户摸底是当务之急。孙明丰在与当地工作人员交谈时了解到,杨家庄的居民居住地较为分散,从村组这头走到那头至少要半小时;人员组成也极为复杂,有些被隔离转运,有些是空关户,还有些是本村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户。如何快速摸清每家每户基本情况,精准制定防控措施并保障群众生活,是摆在孙明丰面前的首要任务。

  “我们逐户排摸,对密接人员、留守人员一一做好标记,便于掌握整个点位的情况。”在水利局工作了数十年的孙明丰,发挥自己的绘图特长,拿起纸笔,边走边记边画,带着组员们到现场勘查,遍访杨家庄107户。半天后,一张在A4纸上绘制的“抗疫地图”基本成形。在这张地图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住户的具体方位,并着重标记了哪些家庭有身体状况欠佳的老人、哪些家庭需要特别关注,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作为一名点位长,按照“一长七组”工作机制,孙明丰需要全面负责点位上的综合协调、健康监测、医疗保障、消毒、转运、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无论白天黑夜,他始终和队员们一起坚守一线,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指令。当记者了解到孙明丰明年就将退居二线,并询问他为何此时还毅然奔赴抗疫战场时,孙明丰说:“抗疫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在急难危重的时候主动担当,方显军人本色。”

责任编辑:钱 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