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冲锋在前 构筑战疫“迷彩”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刘葭湄 顾莹 张媛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江阴民兵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担负起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

  他们来自全市各行各业,虽然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士。物资转运、人员摸排、防疫消杀、核酸筛查、安全巡逻、应急处置……江阴民兵不辞辛劳、不改本色,通宵达旦战斗在不同的岗位上。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情况最危险,他们就冲锋到哪里、战斗在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武装爱人民”的神圣职责,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防线。

  勇当先锋打硬仗

  防控一线显担当

  “503”疫情发生之后,江阴市民兵应急连二排排长胡一鹏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带着20名战友赶赴周庄。核酸采样辅助、卡口执勤、仓库管理、环境消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个1998年出生的小伙子的身影,“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岗位上的人都是战士。”

  在火箭军服役的经历,锻炼了胡一鹏的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白天,他和战友们顶着风险、不畏困难,以超强执行力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晚上,他组织大家开会,总结工作、强调安全、疏导情绪,一天通常只能睡2到3个小时。“我要把在周庄的每一分钟都利用好。”在得知医疗物资仓库有一车车货物需要卸载,急需青壮力量的时候,胡一鹏挺身而出。酒精、口罩、面屏……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弹药”,哪怕腰酸背疼,他也咬紧牙关一箱一箱轻拿轻放。物资怎么摆放、怎么发放,这些都是细活,仓库分区、出入有账,胡一鹏每一次都仔细核对。胡一鹏表示,作为一名民兵、一名党员,他就要当先锋打硬仗。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这是民兵队伍的职能使命。胡一鹏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民兵,在抗疫一线的每个点位都有,他们精神饱满、意志坚定、纪律严明,用身上的迷彩服为“疫”线增添了一抹色彩,也为老百姓送去了一份安心,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民兵的风采。“有一次一位大爷曾对我说,以后有空了再来周庄玩,来吃碗长寿面。当听到这些,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我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也让我对人生方向有了新的思考。”胡一鹏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360余名民兵分成两批第一时间进驻周庄支援,在50多个点位参与设卡执勤、流调统计、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

  “迷彩绿”加上“防护白”

  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请还没有采样的村民尽快出门接受核酸采样……”昨天上午9点,夏港街道夏南村民兵营营长张羽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村里巡逻,提醒村民参加核酸检测。张羽不仅承担着全员核酸采样张家村点位长的工作,还要负责做好村委大楼、村内公厕的消杀工作。

  当天上午10点,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告一段落,张羽又马上背着20公斤重的消毒液,将采样点以及公厕全都仔细消杀了一遍。当天室外温度接近30℃,一趟下来,他的防护面罩内挂满汗珠,“疫情期间,我们加大了消毒消杀力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张羽说,自“503”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民兵们每天最早到、最晚走,为坚守岗位的村委工作人员营造安全的办公环境。“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民兵营队员加班加点,搭设卡口围栏筑起防疫堡垒,储备应急物资做好后勤保障,连续几天白天黑夜连轴转。”与此同时,张羽还做好随时支援周边地区交通卡口执勤、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的准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展现民兵“硬核”形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民兵营营长,我身后站着的是夏南村的村民。面对疫情冲锋在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羽坚定地说。在忙碌的间隙,想到自己已经有十多天没和女儿说上话,张羽觉得很愧疚。虽然离家很近,但他每次回家都已是深夜,早上天还没亮就要出门……但再辛苦、再劳累,张羽都毫无怨言,“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希望我们的坚守能够换来大家的安宁。”

  “网格战士”挺身而出

  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穿上防护服,就只管往前冲。”要塞社区民兵营营长王政杰是一名“95后”退伍军人。疫情发生以来,他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作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昨天上午9点,在要塞社区3号核酸采样现场,王政杰正在给排队的市民扫码测温,并引导他们保持两米间距有序排队。从早上4点开始,他就一直在一线奔波着。“每天早上准备核酸采样物资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王政杰告诉记者,身为社区的专职网格员,他对社区的各类情况了如指掌。疫情发生后,他火速召集20多名要塞社区的民兵骨干力量,补充到社区各个岗位上。在王政杰的带领下,民兵们纷纷投身防疫一线。大家每天从凌晨忙碌到深夜,不管是核酸采样、物资运送,还是社区各卡口的日常执勤,几乎每项工作都有民兵们忙碌的身影。而对于王政杰来说,他肩上的担子更重,还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核查数据、整理台账。但在繁忙的工作中,他还是挤出时间,参与拍摄了社区防控短视频,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我们多干点,辖区居民就能多一分保障、多一点安心。”王政杰说。

  下午,随着又一批核酸抗原试剂送抵社区,王政杰又立刻行动起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民兵们将抗原试剂一一分装好,挨家挨户“扫楼”分发。“平时人武部门组织各项训练,就是为了让我们在这种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王政杰坚定地说,“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