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当好“硬核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周龙 顾莹 张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着同样的称呼——点位长。他们闻令而动、勇毅请缨,义无反顾奔赴战疫最前线,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只为交出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这座城市的答卷。

  “疫情如军情,社区如战场,我定守好阵地!”

  “周庄镇和云亭街道由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这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大家都很高兴。”昨天下午,当记者联系到在周庄镇北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赵东时,能感受到他因疲惫而沙哑的嗓音中透露着对战胜疫情的十足信心。

  看到招募机关志愿者的号令后,赵东第一时间报了名。“我爱人是志愿者,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家里无牵无挂,我当志愿者是最适合的。”5月9日晚上,赵东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周庄镇北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一下来了40名志愿者,高兴得跳了起来。”当时,社区需要人手去居民小区协助核酸采样和发放抗原试剂等工作,担任综合组组长的赵东转述这一消息后,10名年轻人立即站了出来。赵东说,眼前那动人一幕,让他好像回到了在部队时的激情岁月。

  如何才能发挥这支队伍的最大作用?在简陋驻地——一家临时征用的浴室里,赵东和几位机关部门负责人快速商定了“就地建制、迅速行动”的方针,着手架构队伍、研究方案、分配工作,当晚就派出部分队员通宵值班,参与转运隔离人员、上门核酸采样等工作。“到位即战斗”,大家给自己的队伍命名“北新战队”。经了解,赵东发现,40名志愿者中有33名是共产党员。经过市委组织部批准,“北新战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赵东担任党支部书记。随后,赵东和党员们在鲜艳的党旗前庄严宣誓,决心与病毒战斗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北新战队”以“一办九组”模式高效运转,全体队员火力全开,与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密切配合,满负荷地开展隔离人员转运、联系协调物资保障、上门核酸采样、封控点位值守等工 作,为当地百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如军情,社区如战场。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北新社区就是我守的阵地。”赵东表示,在疫情面前,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干擦亮军人底色。

  “当然也怕自己被感染,但总要有人挺身而出!”

  “今天室外最高温度30℃,周边板块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我们依旧坚守赵家村……”这是5月18日,进驻周庄镇的机关志愿者赵勇兵写下的图文日志。照片中,身穿防护服的他们在烈日下消杀、发放物资、协助核酸  采样,一切都井然有序。在与记者连线时,赵勇兵表示,下沉基层的这段时间,让他感受到如临战地的紧张。

  疫情防控越到紧要时,越是不能忽略老百姓所需所求。担任周庄镇长寿村赵家村点位长以来,赵勇兵每天上午要跟着村干部们一起巡查,来回两三公里路,收集民生诉求。“长寿村有村民3000多户,其中有不少外来租户, 他们平时家中存粮不多,之前实行封控管理时,虽每隔几天就有丰富的菜品供应,但很多家庭还是出现了米粮短缺现象。”在赵勇兵跟市、镇防疫指挥部以及村委的沟通协调下,米、面粉、食用油等物资逐步发放到村民手中。  除了及时解决巡查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赵勇兵每天白天要组织志愿者参与点位上全员核酸采样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晚上还要配合村委工作人员做好相关防疫准备工作。

  赵勇兵负责的点位附近有大量货车聚集,这给防疫工作带来不小压力。接到村委求助后,他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后经多方协调,货车被迅速引入货车营地进行管控,有效减轻了防疫压力。“防疫工作事无巨细,但越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越是要理清工作思路。我们一定要把基层最急需的力量组织好,把社区最紧缺的资源调配好,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当然也怕自己被感染,但总要有人挺身而出。”赵勇兵责任心强、工作耐心细致,他会为了村民的一个需求,打上十几通电话进行沟通协调,也会为了发热的村民顺利就医反复尝试。在他看来,作为下沉的机关干部,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是责任,“我们要做村委的补漏员、群众的贴心人,尽力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分担,为更好、更快解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