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一条河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江阴日报

□孙建兴

 

  在江阴,有一条河,贯通大江南北,漕运通江达海,枕河人家,人水相亲。这条河,便是锡澄运河——江阴人心中的母亲河。

  锡澄运河,穿城而过,哺育了两岸民众,为沿河居民乃至整个江阴带来了富庶、繁荣和辉煌。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运河里舟楫往来,汽笛长鸣;运河两岸,店铺林立,生意兴隆,一派繁忙的江南水乡景象。

  锡澄运河,古称漕渠,沟通起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为苏锡两地水道出江的重要通道;也是一条历史之河,串联起城市各个时期的历史遗存和历史记忆,铸就了江阴特有的城市精神和文化。2016年,随着夏港新运河的投入使用,这条承载着江阴历史底蕴的老运河,退出了历史舞台。曾经机器轰鸣昼夜不息的航运“大动脉”,渐渐沉寂下来,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中。

  作为江阴历史的见证者,锡澄运河航运功能外迁后,如何华丽转身焕发出新的光彩?根据江阴“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的总体规划蓝图,锡澄运河城区段将在未来几年内建成江阴规模最大、景观绝佳的带型运河城市公园,集生态廊道、商务商业、休闲旅游、文化博览、创意科技和生活居住功能于一体。把城市河道还给城市,把城市建设用地还给市民,此处被赋予文化休闲的生态功能,以运河为轴,在空间、风貌、功能上做到南北贯通,形成展示城市整体风貌的空间序列,成为集生态性、文化性、功能性、公共性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河道。新建和改建7座运河桥梁,其中,临江路桥已率先建成,一经通车即成“网红桥”。这些桥梁风格不同、造型各异,将东西城区连为一体。

  如今,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已相继建成开放,五星桥至西门桥,西门桥至杏春桥,两岸绿树成荫整修一新,公园初具规模、雄姿初现。沿着公园绿道前行,满眼皆绿。运河上白鹭展翅,滑翔的优美身姿掠过水面。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跑步的有模有样,跳舞的心无旁骛,散步的时不时举起手机定格心仪的风景,秋千上、滑梯上不时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傍晚,造型别致的路灯亮了,错落有致,恰到好处。有的昂首挺立,高灯远照;有的躲在树丛里,透出的光染上了绿色。水倒映着灯光,微波荡漾成流动的碎银。绿道边的长椅上、亭子间,坐着三三两两休息的人。听白鹭欢歌,运河低吟,观游鱼竞跃,鸥鹭横飞,真乃“水韵江南”美如画。

  一河碧水,绿了人间。还绿于民,还水于民。延陵古邑,春申旧封,正以更加美好的形象,笑迎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