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奋斗者永远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江阴日报

□顾建华

 

  退休感言还没写好,热情的同事们便为我举办了隆重的退休仪式;喜极而泣的我,还没平静起伏的心绪,同事们又陪着我重踏工作过的足迹。

  1987年,江阴撤县建市。彼时,我还在外地读书,消息传来,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母校江阴县高级中学要改名为江阴市高级中学了。第二年,我毫无悬念地回到江阴,参加家乡建设。

  第一次工作的地方,是花山脚下的江阴钢厂。刚入职时,最恼的就是上下班的路,遇到雨雪天气,自行车在满是沟壑、泥泞的路上不争气地颠簸,我和车身一起奏着叮叮当当的交响乐,那种烦躁的心情,真是终生难忘。

  而今,旧貌早已换新颜。35年来,江阴市年年名列全国县级市GDP排名前列,那一个个令人欢欣的全国第一,不用我再一一赘述。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眼看着新鲜事物层出不穷、高科技产品应运而生,一路见证江阴的楼越建越高、江阴的路越修越宽、江阴人的生活质量越变越高。如今,条条整洁宽敞的公路四通八达,早已没有了泥泞颠簸之苦,芙蓉大道、长山大道相继进行快速化改造,特别是我入职的花山钢厂,旧址变成了现代化的高铁车站广场。江阴市即将开通高铁,全面接轨长三角,深度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

  故地重游,那条应天河仍在。只不过,通过美丽河湖建设,河水变得清澈无比,小鸟在河边的树上叫得更欢畅。

  驾车从应天河边离开,行驶在滨江开发区,一路上的风景,正如那一朵朵飘向远方的白云,让人回味无穷。最后车子停在江阴长江大桥桥堍,到“江尾海头”,看万里长江和江阴长江大桥。长江边上还有退役的远望2号船,那是我国第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仍记得,当年电视里直播卫星发射时,江阴人最自豪的就是那句“江阴明白”。

  江阴土地肥沃,撒豆成禾,插柳成荫。但江阴儿女并没因这份得天独厚而得过且过,我们始终牢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犹记得,当年刚工作时,纸张堆积如山,工作任务繁重复杂,我也曾不知所措。

  如今,特别是近年来,江阴企业实施“数智引领”战略,聚力低碳环保、绿色工厂等方面的探索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一个个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的数智化项目不断推进。我也是受益人,无纸办公、协同办公,开会有了视频软件,同事交流也有微信群、邮件等方式。我从一个电脑小白,转变成推进现代化办公的管理者。

  此刻,面对涛涛的长江水,我在感恩所有的同时,也在心里默默对过去的我,说一声谢谢你,选择江阴,与江阴共成长,真好!

  即将告别职业生涯,我将满怀喜悦,唱响退休后的另一曲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