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江阴日报

□陆伟国

 

  一座城市,一个故事。

  回眸江阴撤县建市35年,志愿者给这座城市留下许多值得记忆的瞬间。每个瞬间的背后,都有故事、有温度。这些画面,这些故事,不一定能让你感动得泪流满面,但能让人感受到坚持与成长。

  1996年,赵新忠、赵忠惠自愿赴山西支教,点燃了江阴志愿者活动的火炬。从“一棵树”成长为“一片林”,志愿者与江阴同呼吸共成长,用温暖有力的行动镌刻下江阴人永远铭记的文明符号。

  1997—1998年,我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百色扶贫接力计划,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在百色的群山中度过了一年支教岁月。还记得,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奔波,我们终于踏上了百色这片红土地。大山连绵不断,只有木棉花殷红的花朵执着绽放,淡淡的幽香抒写着轮回的璀璨。面对那望而生畏的高山,看到那简陋陈旧的校舍,我们心中涌起了阵阵担忧,但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清澈眼神,听到他们朴实天真的无邪笑声,面对大山惯有的淡定和从容,我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大山里的孩子,纯朴可爱,遇到我们这些志愿者老师,都争先恐后地向我们问好。上课的时候,他们专注、期待,认真地探索神奇而浩瀚的知识海洋。有一次,一名学生好奇地问江阴在哪里?于是,上课前的几分钟,我都要为这些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讲述江阴的地理环境、城市发展、人文特色和精彩故事……孩子们特别爱听这些,我更是乐在心里。面对远道而来的志愿者,孩子们脸上总是流露出新奇与崇拜的神情,一放学就迫不及待地跑到我们面前,言语中充满对山外未知世界的向往。我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刚在卫生院输完液就出现在教室的讲台上,晚上仍坚持在办公室备课、整理材料,只记得顶着满天繁星向宿舍走去时,感觉特别幸福。

  从此,我有了志愿情结。回到江阴后,我加入了市志愿者联合会这个爱心大家庭,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时下的江阴,几乎每天都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奉献在寻常巷陌。“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一理念已在江阴深入人心,更成为大事小情面前最暖心的话语。平凡之人,微末之举,汇聚成江阴打造“志愿者之乡”的中坚力量。

  “疫”呼百应,抗疫有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老战士”,我更是义不容辞。社区一通电话唤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我,从最初的睡眼惺忪到扬起坚毅的脸庞,只需要短短的一句话。“好的,我马上准备。”没有犹豫,没有害怕,心中只有那驰援一线共抗疫情的坚定信念。疫情防控期间的每一天,我们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江阴。

  爱留春夏,情满秋冬。如今,志愿者已经成为江阴人心目中一个闪亮的名字,是这座城市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温情力量。

  回想在江阴所走过的路,是这座城市给了我生活的方向,给了我成长的平台,给了我收获的快乐,给了我满怀的希望……不论现在或未来,我将更加坚定地与江阴这座人文之城、忠义之城、发展之城、幸福之城共成长!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