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城乡巨变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江阴日报

□刘鹤永

 

  1987年4月23日,江阴撤县建市。喜讯传来,城乡一片欢腾,人人笑逐颜开,个个欢欣鼓舞。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江阴撤县建市35年光阴倏忽即逝。回首往事,环顾四周,信手拈来群众幸福生活的几件小事,管中窥豹,可以看出35年中江阴城乡发生的巨变。

 

秦望有幸山复绿

 

  小时候北眺秦望山,从东往西似一条长龙,逶迤途经三河、双桥、沿山和河岸直至武进焦溪,蜿蜒10余里,绿水青山、风光旖旎。然而,曾几何时,有人在秦望沿山办起了一系列开山采石的采矿场,成年累月炮声隆隆,将秦望山健全的“肌体”爆破出一个个苍白的“伤口”。到上世纪60年代,几个葱郁的山头被夷为平地。

  2004年,江阴全面叫停矿山企业。我曾在月城镇沿山村从教十余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目睹了它的荣枯巨变。沿山人民为建设美丽乡村,优化宜居环境,在石塘湾小学以西至西湖宕以东300余亩的荒山坡上,劈山开路、凿石成湖,广植花木、美化乡村。短短数年,这里已建起一幢幢集合中华建筑优秀元素的亭台楼阁,筑成一座座古色古香风格独特的小桥流水,初步建筑面积达80多亩,被村民称为“石塘湾公园”。

  秦望有幸山复绿,山塘可喜水澄清。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河畔出现了久违的窜条鱼,成群的喜鹊喳喳地飞上屋顶,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逐渐呈现。

 

公园歌舞显升平

 

  我家在月城镇东郊毗邻锡澄运河的徐家场上。伫立在家门口,东望河中南来北往的货轮隆隆驶过;西眺二三百米远的月城镇政府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西大街、南北河沿纵横交错,宽阔平整的大道可供人们遛狗散步。

  江阴撤县建市后,月城镇建成了明园、民生、文化和滨河四大公园,供人民群众休憩娱乐。之后,在月城镇政府西侧与月城中学之间,一座美丽的微花园又“脱颖而出”。市民朋友每天在公园里唱歌跳舞,尽享撤县建市带来的美满生活。

  我家后面也建有社区绿化园,洁净的水泥路围绕四周,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为居民健身创造了有利条件。你瞧,那年轻小伙清晨就在绕圈,有模有样地慢跑,衣袋中飞扬出优美的乐曲;三位鹤发童颜的老太每天早晚结伴步行,聊天说地,海阔天空,悠闲转圈;我在工作之余也经常使用健身器材,扭动身体,活动筋骨,抖擞精神;年过八旬的阿菊大妈从不忘记早中晚从家门口到运河边反复徜徉;退休后的老人们在明园爬陡坡、打太极,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且歌且舞健身的人们,此时此刻心旷神怡,尽享太平盛世之清福。

 

城乡盛开“关工花”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前利在千秋的育人工程。自江阴撤县建市以来,全市各镇、村(社区)均成立了关工委,城乡盛开“关工花”。

  作为退休教师的我,以“五老”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其中,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促使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我和老伴还在家办起了“月城村校外家庭辅导站”,每逢节假日,组织新市民子女及附近学生,朗读课文、完成作业、看连环画、唱歌跳舞。有时应小朋友之请,我们外出参观农贸市场,游览周边景点。回家后,大家相互讨论、深谈体会、据此作文,深得家长欢迎。2017年11月,我的家庭荣获“江阴市优秀家庭辅导站”荣誉称号。

  滴水映辉,细微见著,我与江阴共成长。虽说即将奔八迈入高龄,但老骥伏枥,我还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