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我与江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江阴日报

□张长胜

 

  我家五口人,有缘在一起,非常不易。我妈祖籍山东临沂,而我出生在连云港赣榆区的一个小山村,我的妻子则是地道的江阴人。2001年7月,我怀着满腔热情,来到江阴长寿工作,还记得当时的月工资是822元,感觉自己能挣钱,有担当了。

  随着江阴的发展,工资也逐年增长,我颇感自豪。就拿现在的长寿中学来说,优美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当年相比简直翻天覆地。校园里,处处体现文明好学的新风尚,进出校园下车推行、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上下楼梯井然有序,宛如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课余生活更是丰富多彩,学生积极参与阳光体育,积极锻炼身体。东达奖学金的发放、交建基金的奖励,更是最文明、最暖人心的体现。

  我所生活的周庄镇经济发达,又因三房巷集团、华宏集团闻名遐迩。每年来这打工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为江阴市多次蝉联全国百强县综合经济实力第一作出了卓越贡献。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可以在周庄中小学上学,享受和本地人同等的教育资源。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落实,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扎根周庄,这也是最文明、最暖人心的体现啊!

  周庄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是一方经济、文化宝地。每到夜晚,当一天的喧嚣退去,华灯初上的周庄镇流光溢彩,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五成群到长寿公园、卧龙湖公园散步锻炼,别有一番情趣。周庄不仅有充满湖光山色的自然美,而且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大小街道两旁高楼鳞次栉比,大有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走在街上,车辆如梭,行人如流,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听!学校里书声琅琅,不知为祖国培育出多少人才啊。看!精神焕发的老人们跳广场舞、打太极拳,舒适地享受着晚年生活。瞧!家庭主妇们兴致勃勃地学起英语、电脑,为更好地建设家乡积蓄力量……今天,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在周庄人民的共同奋斗下,周庄的经济展翅腾飞。明日的周庄,必将乘风破浪,更上一层楼。

  2005年,我有缘娶了一个江阴女孩,在长寿落户安家。感谢老婆,给我一个完整的家,还生了个大胖小子,是她让我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前些时日,晚饭后,一家三口漫步在长寿公园里,我不禁问老婆,当年是什么力量让你决定嫁给一个外地人,还倾其所有买房子,老婆甜甜地一笑,是你的人品、你的善良,说白了是爱情的力量。茫茫人海中,我遇到了你,改变一生的命运,多么幸运啊!

  现在,我事业、爱情双丰收。有房有车,尤其是2009年实行绩效工资后,收入更是大幅提升。后来,我将在山东临沂工作的妹妹介绍来江阴工作,机缘巧合嫁给了一个长寿人。我又说服父母也来江阴生活,在长寿新村买了房子,一家人终于生活在同一个城市。

  我的经历,折射出一个外地人来长寿打工的酸甜苦辣。我相信,只要踏实工作,真诚做人,定会收获美满幸福。祝愿江阴更加繁荣,吸引更多人才来发展。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