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勇立潮头不止步 江阴改革开放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江阴日报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中凝结出众多核心密码,改革开放无疑是其中最熠熠生辉的一个。对外创新方式“引进来”、积极开拓“走出去”,对内坚持改革破藩篱、开放催活力,江阴昂首阔步走在县域发展最前列。

 

开放加码 筑牢发展“硬支撑”

 

  经过9个月的奋力建设,摩拓乐液压机械二期工厂项目已初具雏形。昨天下午,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主体结构已建成封顶,一座现代化钢结构工厂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对项目配套的动力设施及周边道路绿化工程进行施工,力争项目在今年10月正式竣工,为这家深耕江阴多年的外资企业注入新活力。

  摩拓乐液压机械(江阴)有限公司是一家韩资企业,于2011年落户江阴,在国际工程机械用行走马达、回转马达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此次,企业用利润返投形式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二期工厂,进一步扩大产能。增资的背后,是企业扎根江阴的决心,这与江阴优质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新项目从备案立项到建设的各个环节,江阴各级各部门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让我们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确保新项目在计划时间内竣工投产。”该企业技术环境部科长苏刚告诉记者,新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届时可为企业新增年销售额5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开放型经济实现蓬勃发展。10年来,江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9.47亿美元,先后引进了一批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者遍及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外资企业以不足2%的企业数贡献了近1/3的规上工业产值以及近1/4的税收收入,为江阴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一手引外资,一手促外贸。10年间,江阴新批对外投资项目356个,完成中方协议投资额65.51亿美元,三房巷、阳光、法尔胜等一大批本土外贸重点企业通过加速接轨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江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33.2亿美元。扬帆十年,港口发展也呈现出蓬勃生机。今年上半年,江阴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5万标箱,货物吞吐量1.7亿吨,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内河港口吞吐量第三大港。

  10年来,江阴坚持以园区建设为重点,高新区、临港开发区和靖江园区3个开放园区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对全市开放型经济的支撑效应愈发明显。高新区坚持以产业为强区之基,中信特钢、长电科技、天江药业等一批行业辐射能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在这里聚集“抢滩”,形成了以新材料为特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为支撑,新能源为战略的“1+3+1”现代制造业体系,奋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临港开发区吹响“二次创业”的“冲锋号”,对全域220平方公里进行整体谋划、开发和管理,1个千亿级新材料特色产业加速形成,新能源和高端装备2个千亿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3个未来产业蓬勃兴起,矢志不渝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形成了船舶制造、重钢结构、特色冶金、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和港口物流“5+1”主导产业,成为中国民营造船基地、国家重钢结构产业基地,全力打造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

 

改革强基 营造发展“软环境”

 

  对外开放,海纳百川,增添的是发展动力;对内改革,推陈出新,增添的是城市活力。

  前不久,大学生小陈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准备开办一家奶茶店。令他没想到的是,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尤为高效快捷,为他的创业之旅注入一针“强心剂”。“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花了半天时间,让我感到很暖心。”

  2017年,江阴正式成为全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从最开始组建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到如今推出“一件事”改革、实现“一网通办”集成服务,江阴政务服务改革将便利高效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在此过程中,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的商事制度改革成效尤为亮眼。近年来,江阴市场准入领域通过深入落实登记确认制改革、推动住所登记改革、推行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个体工商户“掌上办”全程电子化等改革举措,使得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办结时间缩短至最快0.5天,效率提升了10倍,企业开办更是实现了零成本。得益于此,目前江阴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25万家,本土经济逆势增长的强劲内生动力进一步凸显。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三科科员徐昊透露,今后,市行政审批部门还将加快改革创新,探索智慧化商事登记新模式,拓展“全链通”智能辅助审核功能,推动变更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优化江阴营商环境。

  企业群众办事有呼声,政府便有改革新举措。如今,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江阴以项目专属管家服务为主线,深度开展事项并联审批,对项目进行批前辅导,助力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报建即开工”,项目审批等候时间成倍缩减。围绕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江阴在全市范围推出“澄事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囊括百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应事项,构建起“15分钟政务服务圈”。

  10年来,江阴顺利完成了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工作,16项集成改革经验在无锡被复制推广,“1+4”基层治理新模式被全省推广,884项县域治理“江阴样本”基本形成。与此同时,江阴还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试点,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招商体制改革等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