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原创评论

改出一番新天地 再造一个新江阴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江阴日报

  破解土地碎片化和产业升级难题,核心在于加快推进低效、低端、低质的工业园区提质增效,盘活存量土地,拓展发展空间。从去年5月份全市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大会战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一年多时间里,工改的冲锋号响彻全市,时刻传递着啃下发展硬骨头的强烈信号。我们欣喜地看到,“散乱污”企业开始陆续腾退,主题产业园、科创园等项目实现批量开工,原先的低效用地,摇身一变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乐土,为支撑江阴未来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在收获工改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一年启动、二年主攻、三年总攻”的推进时间表,工改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唯有时刻牢记,开展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既是破解瓶颈制约、赢得发展空间的现实之需,也是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美丽江阴的战略之举,更是转变发展理念、实现浴火重生的治本之策。我们必须保持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的心态,翻篇归零再出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改出一番新天地、再造一个新江阴,推动江阴攀上发展新高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改出一番新天地、再造一个新江阴,我们要突出目标引领,围绕腾出一批优质空间、打造一批现代产业园、引育一批优质企业、储备一批发展用地、形成一批创新机制“五个一批”的总体目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产城融合、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的主题产业园、科技创新核、生态功能区。

  改出一番新天地、再造一个新江阴,我们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把握工作节奏、理清先后顺序,全面展开镇街试点,以多样化的更新改造模式,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引导和鼓励各板块、村(社区)、国资、民资、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实现合作共赢。

  改出一番新天地、再造一个新江阴,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生态保护底线、金融风险底线、土地利用底线、廉洁自律底线,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到遇事不慌、有备无患,牢牢把握工改工作主动权。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将新发展理念厚植于心,以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为路径,把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作为锤炼能力本领的磨刀石、检验情怀担当的试金石,统一思想、行动一致,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霸气,破釜沉舟、奋勇向前,为江阴而拼,为江阴而战,让“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加快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