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聚焦

做细文明创建“针线活” 绘就美丽江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

□本报记者

   本文字数:976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如今,放眼江阴,特色书屋遍布全城、市民出行更加文明、“凡星”闪烁德润暨阳……真可谓满城文明处处景。这美景的背后,是我市始终未改的创建初心,是全市人民从未停下的文明脚步。

  近日,异地新建的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投用,内设图书馆、剧场、书画创作室、排练厅、运动场所等,通过对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盘活现有场所资源,实现功能优化配置、共享共用,全力打造集理论宣讲、宣传教育、科技科普、暖心帮扶、文明建设、文体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平台,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接下来,顾山镇将依托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理响江阴”顾山驿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民阅读、红色教育、文艺节目巡演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实现理论宣讲、文化传承、文明创建等各项活动协调统筹推进,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江阴落地开花4年多来,我市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针对不同群体,我市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利”。

  江阴市民在践行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将“文明因子”深深融入城市血脉。这两日,“做文明有礼江阴人——礼让斑马线”慢直播活动刷屏朋友圈。点开直播画面,市民可以实时观察到路口的交通文明情况,及时发现出行过程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督促大家自觉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一个个有礼有仪的江阴人,不断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温度。今年新投用的江阴好人主题公园成为市民的文化打卡地,大家通过一块块展板,充分领略“江阴好人”精神内涵,在潜移默化中涵养高尚的情怀素养。依托385个道德讲堂,我市广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宣讲活动3200多场,编印《我们身边的好人》故事集,激励弘扬凡人善举,持续放大“好人涟漪”现象。不断涌现的“好人”,更内化为精神因子,传递至百姓身边,让崇德向善成为江阴的城市风尚。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各镇街的农家书屋通过培育“一屋一品”“红色充电站”等特色亮点,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如果说镇街的农家书屋是满足基层百姓文化需求的“刚需”,那分布在城区的艺风书房无疑为“书香江阴”锦上添花。新揭牌成立的市图书馆迎阳路少儿分馆里,整齐摆放着2500余册少儿图书。该书房由江阴农商银行和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合作共建,主要为12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的阅读分享服务,发挥本地企业社会优势资源,为全民阅读推广贡献力量。近年来,江阴持续深化“书香江阴”建设,做优做强理“响”江阴——“百姓名嘴”宣讲进书屋、暨阳大讲坛等精品项目,在全市已有174个品牌的基础上,持续推出“艺风读书会”“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等特色创新品牌,针对群众多样化的高品质阅读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以满城书香涵养城市气质。

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这是一场全民的接力,也是一次幸福的长跑。江阴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一路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