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聚焦

让城市文明绘就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顾莹 李殷浩 苏嘉栋

 

  社会文明,是一座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牵引,把开展文明实践系统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切实提升全体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一个个善举、一丝丝温暖、一道道风景、一项项工程……赓续文明血脉,涵养出江阴这座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特有的内在气质。

 

◎2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串起百姓文明生活地图

 

  近日,无锡市文明家庭故事宣讲会在利港街道利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宣讲员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述文明家庭,传递文明乡风。

  这样的宣讲活动,在利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都会举行,极大丰富了基层百姓的文娱生活。此外,村民还能在此与村委干部面对面“议事”。通过民主议事会的形式,村委已为村民解决了充电难、晾晒不便、停车位不足等实际问题。与此同时,村民主动化身文明传播“使者”,将之前“要我改”的观念转变为“我要改”。利港村村委委员许文斌说:“原先,村里垃圾随处乱扔、车辆乱停、遛狗不牵绳等现象频频发生;如今,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已在利港村落地生根。”

  利港村的“文明蜕变”,是江阴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工作的一个缩影。四年来,江阴坚持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走好“群众路线”,依托“理响江阴”学习驿站,开设“百姓名嘴”“板凳课堂”等讲堂,并为党员群众送上红色经典书籍。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2.5万人次,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十年来,江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人员达37万余名,还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凡人善举”扮靓城市文明风景线。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林一帆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遍布城乡的2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串联起城乡百姓文明生活的地图,“崇德向善、文明有礼、和谐友爱”的观念已根植在每一个江阴人心中。接下来,江阴将继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普及、便民服务集市、“澄”就微心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面子”“里子”一起抓,文明创建融入城市治理

 

  城市治理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以前这个路口没有安装信号灯,我开车经过时总是提心吊胆。”市民张国祥每天上下班途经扬子江大道,由于该路段车速较快,且不时有非机动车穿梭而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日,市公安局对包括扬子江大道在内的多条农村重点隐患路段开展全面摸排,因地制宜进行提质改造,提升了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水平,让市民的出行幸福感加倍“充值”。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让文明更好地体现在城市的每个细节里。十年来,江阴通过完善督查考核、社会参与、城乡联动、“红黑榜”发布等制度,运用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成果,依托一支由274名网格长、1374名专职网格员、7000多名微网格联络员、21000多名微网格志愿者组成的基层治理队伍,确保“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能管事、管理有序”,让江阴这座滨江花园城市更加精致美丽。

  今年,江阴印发《江阴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重点推进8大工程、28项重点工作,聚焦文明素养培育、居民小区管理、文明交通提升、环境卫生提标、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江阴更美丽”“文明停车、方便你我”“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等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城市治理,做到“面子”“里子”一起抓,大力营造文明城市氛围,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品质。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仅要靠制度“管治”,更需要通过榜样引领“自治”。今年以来,江苏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两次走进江阴,这与“首善之城”激励弘扬凡人善举、持续放大“好人涟漪”现象紧密相关。十年来,江阴持续开展“全澄行动、寻找好人”线索征集活动,组织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选树,连续举办8届“德耀江阴·十佳江阴好人”颁奖典礼,全市已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3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6人、江苏时代楷模1人、“中国好人”19人、“江苏好人”33人;依托385个道德讲堂,广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宣讲活动3200多场,编印《我们身边的好人》故事集,让崇德向善成为江阴城市风尚。

  当前,江阴正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村庄秀美、环境优美、家庭和美、生活甜美、社会谐美的“五美之花”在暨阳大地全面绽放。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