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十)——丰硕家具:十六年坚持做好一块木头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江苏丰硕酒店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008年开设红木生产线,2011年光影木雕甫一问世,便技惊社会。如今,企业推出了更多不同风格的高端家具,成为了许多星级酒店青睐的家具品牌。一路走来,掌门人吴丰硕为人的踏实真诚、对产品的专注钻研、对创新的不懈追求都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持守匠心求新图变

6月末,记者造访了位于“红豆之乡”顾山镇的东方造物馆。一尊尊精巧的艺术展品,一件件饱含巧思的红木家具,雅致古朴的空间环境,一下子让人静下来,从喧闹的尘世被拉到了桃花源。

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细木作)的传承人,吴丰硕从儿时起就一直和木头打交道。在寻常人眼里,木头就是木头,是死物,而在吴丰硕眼里,木头是山是水,是千万形态的承载;木作不仅仅是一门手艺、一种兴趣,更是一颗匠心。

茶则是茶道中的一件小器物,用以筛取茶叶,小巧别致。吴丰硕随手拿起一个茶则向我们展示道,茶则虽小,用到的大漆工艺却大有乾坤。取一个葫芦剖开打磨,上一道漆,第二天,继续打磨抛光,上第二道漆。如此循环往复,一个小小的茶则,需要上整整三十六道漆,才算制作完成。

传统大漆工艺全程需要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进行,且其中另有复杂工序。任何偷工减料、贪快犯懒的做法,都会影响产品的品质。虽然对于手工制作来说,这样的工序要求可以称得上严苛到不近人情,但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制作的大漆制品,耐高温、耐酸、耐腐蚀,且光洁如玉,堪称艺术品。这种大漆工艺,也被应用在丰硕的家具生产上。

2011年,丰硕家具的光影木雕作品问世,惊艳了世人。吴丰硕以紫檀为案,光影为笔,通过细腻独特的雕刻手法,在木料表面呈现出人或器物形象。这种雕刻风格集油画、摄影、写意国画的神韵于一体,画面会随着角度、光线的变化而产生变化,影随光动,移步换景。仔细观察,木雕上人物眼神灵动,栩栩如生。

自问世以来,光影木雕技艺已连续四届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获奖,其中参赛作品“莲花禅椅”和“光影古诗意仕女圆椅”蝉联了2011年和2012年的金奖。有高超独到的技法和绝佳的艺术表现力这手底牌,丰硕光影家具顺利进入了以老家具为主的高端家具拍卖市场,受到了诸多买家的青睐。

客户至上以诚为本

“诚信就像一面镜子,要经常照一照,它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吴丰硕谈起维护客户关系时表示,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远高于维护一个老客户,而让客户对一个家具生产厂商最能产生信赖的事,莫过于产品质量过硬。

张家港家福饭店是一家老字号餐饮店,规模虽然不大,但在当地颇有名声。22年前,家福饭店向吴丰硕订购了一批木质座椅,彼时的丰硕家具还未更名,厂名叫做丰丰木业。而后,家福饭店虽经几次翻新装修改造,但饭店里用的椅子,依旧是当年的那一批,非常牢固、经久耐用。饭店的老板每每谈及此事,都要竖起大拇指,夸一夸丰硕出品的家具质量上佳。

打响名气可以靠广告,但产品口碑则要靠客户亲身去体验。打开丰硕家具的合作名录,鼎鼎大名的上海汤臣一品公寓、杭州西溪湿地悦榕庄、苏州香格里拉等五六十家五星级甚至建造标准超五星级的酒店、公寓赫然在目。

为这些顶级酒店提供家具,倚仗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卓越的审美格调、符合客户需求的个性设计,甚至是整体空间氛围的打造,都是必要条件。为此,吴丰硕多次带队亲赴德国、日本,潜心学习两国的造物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不懈创新至真至诚

许多人知道,设计一直是国内家具品牌的短板。为了补齐这块短板,吴丰硕煞费苦心。他打造东方造物馆的初衷,不仅是为了展示家具,更是希望通过整体氛围的营造,让越来越多的人能认识到木质家具之美,也想借这个展馆促成与更多优秀家具设计师的合作。

法国优秀家具设计师Alexandre Chary在业界颇有声望,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造访了东方造物馆。半小时后,他便与丰硕家具确定了合作关系。如今Alexandre Chary与丰硕家具合作打造的轻奢家具品牌FAS在家具市场上已经拥有了一席之地。这个品牌的家具在保留榫卯结构的同时,兼具当代人非常重视的实用性,且造型颇有中西合璧的圆融之感。

丰硕家具还吸纳了一大批立志打造新中式家具的年轻设计师。吴丰硕说,丰硕家具与这些设计师的关系,是互相成就。企业欣赏他们,让他们设计的作品有机会进入市场,接受消费者的考验。同时,企业也依靠着这一大批有想法的设计师,让原本比较单调的款式“潮”起来。

吴丰硕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快速积累资本当然很重要,但要想让企业走得更远,还是要靠产品和文化根基。“优秀的作品最终会被看到,会在大浪淘沙后留下来。要不断在求真上下功夫,筑起家具行业的高墙,将设计和技术这样的核心优势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使企业长久立足。”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