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守法诚信企业系列报道(十五)——嘉鑫贸易:恪守初心 以诚为本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嘉鑫贸易是江阴一家老牌贸易公司,从最早为一些单位配送食品、生活用品,到如今拿下泸州老窖、青岛啤酒、雀巢等一些知名品牌的江阴总代理,并成为麦德龙、大润发、大统华、吉麦隆等大型超市的长期供货商,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在此过程中,公司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但“掌舵人”郑先明恪守初心,将以诚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

起航

郑先明是浙江台州人。1987年,20岁出头的他独自来到江阴闯荡。由于文化水平不高,郑先明做过苦工,卖过冰棍、服装。市井百业,酸甜苦辣,他年轻时尝了个遍。1992年,郑先明用攒下的钱创立了嘉鑫贸易,开始做生意。

那时,国家刚推行市场经济不久。郑先明不怕吃苦,一趟趟去浙江进货,向江阴的一些单位供给物资。当时物资较为紧缺,只要有货源、能拿到货,就意味着能赚钱。由于市场价格不透明,也缺乏监管,高价倒卖者比比皆是,但郑先明并没有这样做。郑先明说,他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做个好人”是父母一直以来对他的教导。有些钱能赚,有些钱不能赚,郑先明一直秉持以诚为本的理念,确保商品物美价廉。

长久以来的诚信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嘉鑫贸易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从早期30余人的规模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名员工。除了为江阴部分大型超市供货外,嘉鑫贸易也是全市六七百家大、小饭店酒类饮品的主要供货商。

折戟

成功的路上不仅有鲜花和掌声,也有崎岖与荆棘。2012年,受电商新型销售模式的冲击,实体超市的生意越来越差,不少贸易公司将目光瞄准了电商市场。在O2O异常火爆的2013年,郑先明与合伙人共同出资,砸下重金,成立了九澄网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了江阴本地电商平台“淘江阴”,期望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不曾想事与愿违,虽然O2O概念空前火热,但全国各地高价打造的电商平台纷纷遭遇“滑铁卢”,郑先明先后投入了数千万元,成效却并不明显。2015—2016年,区域性电商平台纷纷“倒下”。

为了及时止损,合伙人提出,让九澄公司宣告破产。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让九澄公司破产无疑是明智之举。虽然这笔生意亏了,但九澄是一个独立的公司,即便公司破产,也不会对郑先明的个人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可是郑先明拒绝了合伙人的提议。虽然他不知道后续还要投入多少钱,但他认为不应该这么做。

郑先明没有同意宣告九澄公司破产,只答应了合伙人退股的要求,由他自己出资买下了合伙人手中40%的股份,一个人承担起九澄公司的所有债务,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不少公司找郑先明谈判,想要低价收购九澄公司,但郑先明从未甩下这个担子。

郑先明让出国读书的儿子毕业后回来接手九澄公司。他的儿子默默接下了这个任务,努力盘活资金,拓展销售渠道,借助微信推广本地农副产品,公司负债一年年减少,到2019年年底,九澄公司的债务已经全部还清。今年,公司开始盈利。郑先明的儿子偶尔也会抱怨父亲“认死理”,郑先明总是笑着应了。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赚钱难,守住初心更难,虽然过程曲折,但郑先明认为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

坚守

郑先明认为,把人做好,才能把事做好。“人无信不立”,人如果不讲信用,遇到困难时,别人也不会相助。对于一家贸易公司来说,诚信就是无假货。嘉鑫贸易成立至今已经38年,从未卖过一件假货。

郑先明倾向于找大品牌当合作伙伴。他认为,食品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品质,与大品牌合作,利润空间虽小,但是产品质量有保障。

在市场价格越来越透明的今天,做贸易的利润空间不大,但郑先明并不慌张。在他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几个黄牛造型的摆件。郑先明说,他的性格就与老黄牛类似,勤奋、有韧劲。应对电商冲击,传统贸易公司要继续发展,必须要让思想跟上潮流,还有一点不能忘记,那就是诚信。诚信,是最强的竞争力。

2010年3月,嘉鑫贸易作为发起单位,成立江阴酒类饮品行业协会,郑先明担任常务副会长。协会经常向广大市民宣传消费维权知识,介绍一些酒类真伪的鉴别方法,为同行提供协调服务,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