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十三)——佳达汽运:安全准时即为“诚”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使社会分工日趋明显,企业供应链延伸得越来越长,销售渠道变得更加细密,客观上造成了物流成本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居高不下,自营物流成为企业沉重的包袱,独立于供需双方的第三方物流随之兴起。

  在企业的供应链中,物流贯穿了整个链条。显然,低成本的原材料采购、畅通的流通渠道,能为企业带来更为显性的利润。在人工、原料、制造成本等日益趋同的今天,物流已经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而运输作为物流的重要一环,成为货主和运力供给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层层把关 严控车辆安全
  江阴市佳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危化品运输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现有30多辆配备完全的车辆可供运输使用。从2003年成立迄今已有十八个年头,一直以来,佳达都秉承合法、合规、诚信的经营理念,同中达、凯澄、润玛、江化微、恒兴涂料等企业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由于运输物品多为压缩气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及其他危险物质,佳达对车辆的管控要求极为严格。在车辆投入使用前期,储运组织会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养,并根据制造厂家的规定进行清洁、润滑、调整,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此外,每辆车都会有一份完整的技术档案,且配备必要的附加装备和安全防护装置。每引进一辆新车,都需要严格执行走合期的各项规定,做好相关的维护工作。
  佳达对车辆实施严格的运行管理制度。车辆的走合里程不少于1000公里,走合期内公司会对车辆进行日常的维护工作,频繁检查、紧固各部外露螺栓螺帽,并根据各总成温度变化和声响,及时对车辆进行调整。在特殊运行条件下使用时,公司会为车辆配备保温、防滑、牵引等临时性装备。
  车辆的能源消耗也会被实时记录。根据车辆类型、使用条件、载货量等,公司依据相关标准制定能源消耗额定指标,对每辆车都建立相关台账,逐月记录其行驶里程、能源消耗量和载货量等基础数据,定期统计分析车辆能源消耗量盈亏情况。
  储运过程中,轮胎的安全管控也极为重要。根据车辆类型、储用条件和轮胎性能,佳达对轮胎制定行驶里程定额指标。在佳达,轮胎也有其对应的管理台账,准确记录厂牌、规格、型号、换装日期及维修、报废信息,并对累计行驶里程进行定期登记。同一轴上的轮胎会保持规格、花纹、厂牌及层级一致。对于翻新胎、有质量问题的轮胎,佳达严令禁止使用。此外,佳达会对轮胎进行定期检查,保证胎压稳定,并对其进行定期维护。
  环环监督 紧固行业规范
  据公司负责人黄坤城介绍,佳达从业近二十年,至今保持零事故率,且鲜少有货物损坏的情况。这不仅得益于车辆的严格管控,也归功于人员的合理使用和严格监管。
  佳达会在每月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帮助他们熟悉车况、了解车辆性能,精通操作和保养车辆。对于危化品的品种类型、物理化学特性,相关人员也需知悉。每隔半年,公司内会举行大规模的消防演练,以减少突发事故引发的灾害和损失。
  进入佳达的驾驶员需具备三年以上驾龄、在五年内未发生过重大事故且无不良嗜好。在行车途中,佳达会对驾驶员进行24小时的实时监控。对于有长途行驶任务的驾驶员,佳达规定行车如超过4小时就必须有至少20分钟的休息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安全,凌晨2至5点,佳达严令禁止行车。
  行车途中,押运员也会协助监督驾驶员的行车操作,对于长途行驶车辆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货物检查和车况检查。夏季运输时,将配备遮阳、降温设施等,封闭式货厢会保持车内通风良好。货物送达后,押运员将在现场核对货物数量并签字交接,如一车运送多个客户,卸车后会清点剩余货物是否与原定数量相符等。
  装卸人员会根据不同货物的危险特性,穿戴好相应的防护服、手套、防毒口罩、面具和护目镜,对货物包装进行细致检查,保证包装外表无残留物。在搬运时轻装轻卸,做到不摩擦、不装机、不振动、不摔碰。装卸完成后,将集中清洗防护用品,相关人员也将在洗手洗脸后才可进食。
  除了行车规范,佳达还建立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了详尽处理预案。如遇恶劣天气、特殊地段、特殊时间等不利因素,相关人员会及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同客户沟通,在规定的时间、路线内,采取最佳的行车方案,确保运送物资的安全准点。运输结束后,将对车辆进行收车后的技术检查并对其完成清洗工作,做好对应的汇报及行车记录工作。
  十八年如一日的诚信规范运输铸就了佳达今日在行业内的稳固地位。未来,随着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佳达也必将保持现有的冲劲,将货品更迅速、更安全地送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