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十四)——庆发新材料:诚信打底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自2016年正式成立至今,以特钢销售为主业的江苏庆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五年内,业务量便从最初的一千多万元增长到而今的一亿元。迅速发展的背后,从贸易代理做起的庆发新材料也曾因行业属性遇到过发展瓶颈。

  由于贸易代理商不直接从事产品生产,薄弱的品控体系以及售后保障便成了贸易代理企业留给外界的刻板印象。在特钢销售领域摸爬滚打的庆发新材料无疑也曾受其影响,为了撕掉这层标签,庆发新材料循着守法诚信的经营原则精心塑造公司服务体系、打磨特钢钢管产品生产技术、锻造自身行业价值,一步步为自身发展拓宽了前路。
  严抓品控,破除刻板印象
  “2018年我们中标了一个1300万元的订单,可甲方当时给了一个反馈让我记忆犹新。对方认为我们是贸易公司,交给庆发心里是不踏实的,他们还是更愿意找与厂家有合作生产的企业,所以我决心要克服庆发的这一薄弱点。”胡国庆说。
  专注于高附加值的领域在时下是较为稀缺的品质,庆发新材料克服自身薄弱点的第一步就是从产品生产出发,考察并入股了金保莱管道系统江苏有限公司,以实体工厂作为支撑,研发高附加值的特种钢管,并严抓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保障品质第一。
  而今在公司跟踪的核电项目中,庆发从原材料采购环节就提供可供甲方检验、取样送检的服务;原材料的实验报告结果显示合格才可进行钢管生产,在生产过程中依然随时供甲方进行节点检验;节点检验完成后方可进行成品生产,待成品取样二次检验完成并经过甲方验收之后才会进行最后一步的打包送货。由此,一批订单才算圆满完成。
  完善自我,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漏洞内部解决掉,合法合规全链监督生产,庆发新材料在品控方面做出实打实的成绩,破除了外界的刻板印象。
  产品质量有了保障,那么,售后服务又该如何提升?这涉及优质客户源的维系,庆发新材料的“付出”和“负责”给出了答案。
  精诚合作,付出多一点
  用公司总经理胡国庆的话说,要持续维系优质客户就要常怀忧患意识,对客户拿出最大的诚意,付出多一点。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偶尔会被迫中断,而庆发新材料总是预先为客户考虑到货源配送周期的问题。在与江阴澄西船厂的合作中,庆发将船厂所需的钢材进行统计,按照原计划把所有的货源提前备在了自己企业的仓库里,等到船厂恢复生产后便可第一时间收到订单所需原材料。因为不用等配货周期,船厂甚至可以比原计划早一个月拿到原材料。
  除了国内订单的提前备货,在国外订单的运送上,庆发新材料依旧秉承着付出多一点的服务原则。后疫情时代,全球工业原料的运送成本飞涨,海运费用大幅上涨,为了及时交付订单,这其中的损失由庆发新材料选择自行消化。
  “‘诚信’二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却要付出很多,一笔订单从生产到交付前期90%的环节都顺利完成,可最后的交货日期延误了,那整个项目就并未做到诚信。因为对于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我们供应商多为客户考虑一点,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完成,就能帮助他们减少很多损失,这也是我们精诚合作的一个小小印证。”胡国庆坦言。
  除却订单交付的准时,庆发新材料的多一点付出还包括参与客户的产品设计。在与国内沪东造船厂的项目合作中,由于沪东内部缺乏钢管技术的支撑,庆发依靠自身在钢管领域的专业优势,免费为其提供产品研发指导服务,从项目伊始的技术研讨会,到样品设计,再到后期的质检,庆发新材料派出的专业技术人员随叫随到,全程参与指导。
  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精诚合作,让中国化学、中信特钢、中国船舶、沪东造船厂、江南造船厂等数家千亿级的国企、央企都成为了庆发新材料的主要合作客户。
  信义加码,锻造企业价值
  “我们只有真正把自己内功练强了,才能博得每一个客户的认可和尊重,带动行业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胡国庆感慨。
  创业成立庆发新材料前,胡国庆一直在家族企业江南钢管历练沉淀,20年来自家企业从未发生一起纠纷诉讼,庆发新材料也传承着这样一份可贵的传统,一直保持着“零诉讼”的纪录。信义加码之下,庆发新材料有了自己更为长远的规划。
  当前庆发新材料的合作对象以全国各地的造船厂为主,而船是一艘艘造起来的,最重要的第一艘船的钢材用料要是能够中标,后期无数艘船的钢材订单自然源源不断。
  专注垂直领域、专注品质第一,庆发新材料依托自身在钢材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口碑积淀,成为船舶行业设备生产重要节点的配套专家,通过自身品牌声誉以及资本布局,全力以赴推进金保莱管道系统江苏有限公司上市步伐。庆发新材料期望后期形成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也期望能为行业贡献一份企业价值。
  守法诚信,有赖企业之间的精诚合作,有赖产品生产保质保量,有赖企业内部管理运作合规严谨,能深谙其道并坚定践行者定当行之久远。作为江阴中小企业舰队中的一员,我们已经看到,庆发新材料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