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从十到百汇聚爱心“圆梦” “90后”的他胸怀大爱显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江阴日报

  “90后”吴竟宇经营着一家橱柜商行,在用心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不忘热心帮助他人。在他的感召下,由上百名热心人士参与的“初心圆梦”爱心社组建成立,在暨阳大地上吹起了扶贫帮困、孝老助残的文明新风。近日,吴竟宇荣获“无锡最美青年人物”称号。

  在吴竟宇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写有“舍得”二字的书法作品,这两个字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准则。吴竟宇告诉记者,父母从小教导他,要做一个善于助人的人,并要以宽容之心对待身边的人与事。“我的母亲经常会给小区一户低收入家庭送物资,时刻关心对方的生活情况。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也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年,这户人家发生变故,吴竟宇得知后,立刻为其提供了价值1.5万元的物资,缓解了他们的生活窘况。从此以后,吴竟宇接过了母亲的善举“接力棒”,定期上门看望他们,为他们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勇救落水儿童、主动申请做抗疫志愿者、拾金不昧主动归还……说起吴竟宇做过的感人好事,有满满“一箩筐”。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勿以善小而不为”,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助人为乐的过程中,他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

  “临近中秋节,我们要做好去敬老院慰问的准备,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及时提出……”近日,吴竟宇一有空就会关注“初心圆梦”爱心社会员群内的消息,汇总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据了解,这个群组起初的名字为“初心慈善助学公益微信群”,主要目的是帮助身边的困境学子完成学业,“微信群刚组建的时候只有10余名成员,8年后,我们已经吸纳了1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在吴竟宇的带领下,2020年初,“初心圆梦”爱心社正式成立。如今,该爱心社的志愿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助学、敬老,扩展到防疫慰问、抗震救灾等多个领域。“爱心社,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做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今后,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这几年我一直和他一起做公益,他的变化我看在眼里。”吴竟宇的表哥卢江告诉记者,在一次又一次组织、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吴竟宇变得越来越宽容、有耐心,这些好品质还延续到他的工作中。据悉,曾有客户向吴竟宇订购了一套价值15.8万元的橱柜,后因方案变更等因素,该橱柜最终定价比预估价高出3万元。对此,吴竟宇认为口头约定也是承诺,不能失信于人,并主动承担了多出来的3万元。像这样坦诚待人的例子还有很多,也正因如此,吴竟宇的行为吸引了很多客户加入爱心社的队伍。

  吴竟宇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也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更多爱心人士与他一起勇往直前,将爱洒满暨阳城。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