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媒体播报

江阴籍教育家顾明远著作获评国家级奖项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江阴日报

  “我非常感谢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委对我的工作和这本书的肯定,并且给予了我很高的奖励。”9月20日,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结束,江阴籍教育家顾明远的著作《中国教育路在何方》荣获一等奖。日前,记者对远在北京的顾明远先生进行了电话采访。

  今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开展了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申报评选奖励活动,旨在总结2016年至2020年我国教育科研战线所取得的工作成就,促进我国教育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育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顾明远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他告诉记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教育的期盼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社会上对教育有各种议论。因此,我在2016年春节期间,用12天时间写出了《中国教育路在何方》。”

  从教73年来,顾明远几乎经历了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对中国教育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在著作《中国教育路在何方》中指出,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改进薄弱学校,要不断加强中西部的教育、缩小城乡差距。顾明远说:“我在书中提出了自己的教育信念: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针对这些,我也提出了相关改革意见。”

  顾明远于1948年从南菁中学毕业,1949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历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等职务,曾任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如今已是92岁高龄的他常常挂念家乡,更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最近这几年,江阴的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形势非常好,在新时代还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教师,为江阴的教育发展培养时代新人。”顾明远认为,当前,教育工作者要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我了解到江阴通过教育集团的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我期待江阴的教育能够越办越好,建成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