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送戏进校园

十年坚守,锡韵之花满园盛放——江阴市“锡剧进校园”十周年记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锡剧是江阴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江阴的“小锡班”教学为锡剧艺术的传承书写了华彩篇章。在日前举办的“暨阳锡韵飘香,梨园芬芳绽放”江阴市锡剧进校园十周年成果汇报演出活动中,“小戏骨”们各展身手,现场既有《珍珠塔·赠塔》《玉蜻蜓·探病》等传统经典唱段,也有《江姐·喜见隔江一盏灯》《沙家浜·奔袭》等红色经典唱段,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统锡剧焕发新“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江阴实施“锡剧进校园”工程,开启了锡剧文化传承的探索之路。“从首个江苏省锡剧团少儿学员班在南闸中心小学成立到现在,全市各镇街20所小学开办了‘小锡班’,累计有11600余人次参加‘小锡班’。” 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副主任朱华琴告诉记者,10年来,“小锡班”有近300个节目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上海电视台、江苏卫视等电视台节目录制,180多个精品节目获得中央电视台颁发的优秀节目奖,“小锡班”学员10次登上央视舞台。实验小学、峭岐实验小学被评为“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5所学校被评为“无锡市锡剧传承特色学校”,15所学校被评为“争创传承锡剧艺术示范学校”。2019年5月,“小锡班”学员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舞台上亮相,“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日报》、中国文明网报道了江阴“小锡班”的教育实践成果。

  校园“沃土”培育锡韵之花

  为了让锡剧文化在校园中生根发芽,学校在“小锡班”的建设上没少下功夫。每天中午,峭岐实验小学的校园里都会响起优美的锡剧旋律,“小锡班”每天一小时的锡剧训练已然成为“标配”。峭岐实验小学每年都会从二年级新生中选拔音色、音准比较好的孩子加入“小锡班”,进行系统培养。“作为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峭岐实验小学为学生学习锡剧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峭岐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沈君芳谈到对“小锡班”的管理时说:“有重要演出时,学校会统筹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排练,在服装道具、配套服务方面也极力支持。”

  确保生源稳定是“小锡班”持久发展的基础。“对于学生加入‘小锡班’,个别家长和老师一开始也有顾虑,担心学习锡剧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但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沈君芳说。2014年,在“锡剧进校园”的基础上,江阴推出“锡剧进课堂”活动,即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音乐课程中,每学期安排学生学唱一段锡剧。“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平时会向市锡剧团的专业演员请教,学习基本形体、基本曲调、经典曲目等内容,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生。” 峭岐实验小学老师吴艳薇说。

  为配合“锡剧进课堂”活动的开展,市教育局与市锡剧团联合编写了三册“锡剧进校园”教材,内容不仅有传统经典唱段,还有廉洁文化、文明新风等时代新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市锡剧团演员还录制了相应的范唱、伴奏,让全市中小学生学习锡剧更加便捷。

  “小戏骨”传承锡剧大魅力

  2010年,一个名叫尤晨冉的小朋友出生了。10年后,他成了临港实验学校五(4)班学生,是一名戏龄超过6年的“小戏骨”。

  受票友妈妈的影响,尤晨冉从小就喜欢锡剧。在小学一年级时,颇具天赋的尤晨冉被选入学校“小锡班”,接受系统的锡剧训练。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尤晨冉在锡剧表演方面进步飞快。2017年5月,尤晨冉被市锡剧团选中,在大型原创锡剧《徐霞客》中扮演少年徐霞客。“排练《徐霞客》的那段时间,尤晨冉周末从早到晚跟着老师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即便身体不舒服也尽量坚持,有时候真的很心疼孩子。”回忆起当时艰苦的排练,尤晨冉的妈妈百感交集。但付出总有回报,这次演出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大家都亲切地称尤晨冉为“小霞客”。2019年5月,尤晨冉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了专场演出,向首都观众展示了锡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除了在锡剧大舞台上绽放光彩,尤晨冉有时间还经常跟着妈妈去参加各个社团的演出,吸引更多人关注锡剧、热爱传统文化,他也因此被评为2020年江阴市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标兵”。

  “‘小锡班’里还有许多像尤晨冉这样的‘小戏迷’‘小戏骨’,有热情、肯吃苦、能坚持是这些孩子的共同特征,这些品质成就了他们的艺术素养,也影响了身边的人。”朱华琴说。

责任编辑:刘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