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送戏进校园

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10月12日下午,2021江阴市“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走进月城实验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戏剧盛宴。

  现场,市锡剧评弹艺术传承中心的专业演员们不仅演绎了《磐石湾》《沙家浜》等红色经典剧目的选段,还带来了快板《吹响“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冲锋号》、二胡独奏《浏阳河》等节目,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学生胡思媛说:“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一样好好练习基本功,将来站在舞台上展现风采,用自己的行动传承锡剧文化。”

  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0年开始,江阴大力实施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锡剧进校园”工程。十余年来,江阴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阴故事的重要抓手,整合利用各类资源,集中力量传承弘扬锡剧艺术,做到戏曲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设“学校小锡班”20个,有1.2万人次学生学习演唱锡剧。“小锡班”多次登上央视、省市级舞台,50余人考入专业戏曲院校。如今,“小锡班”已成为江阴特色文化品牌之一,锡剧文化也在稚嫩童声的传唱下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刘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