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图片新闻

江阴举行长江边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江阴日报

 

图为学生正在展示“开学第一课”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沈思远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意义 曹雨 黄铤) 喜迎新学期,上好“第一课”。昨天上午,江阴举行“强国复兴有我 追梦踏浪前行”长江边的“开学第一课”,带领广大江阴学子迎接新学期、新希望、新篇章,并在新时代浪潮中扎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建设,努力将江阴打造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示范市。

  当天上午9点,学生代表、嘉宾和市民代表齐聚长江之畔,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整场活动分“因江而名”“依江而建”“凭江而兴”“拥江而美”四个篇章,通过诗歌朗诵、小记者现场采访、“云课堂”等形式讲述长江故事、追寻长江精神、传承长江文化。现场嘉宾以自身经历讲述文化传承,鼓励江阴学子努力学习,为成长赋能。现场还举行了“渡江第一船”中队新老中队长传承交接仪式、“喜迎二十大 共书长江美”第二届“介居杯”江阴市青少年书法大赛启动仪式、“开笔礼”仪式,播放了俞敏洪、董宇辉、吴澄舒为江阴学子送上的开学寄语,并通过“江阴发布”视频号、“最江阴”APP客户端为广大江阴学生全程同步直播“开学第一课”。现场担任提问“小记者”的缪雨欣即将成为小学六年级学生,她表示:“聆听开学寄语,让我对新学期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许,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学习,将来建设美好江阴,并尽力爱护好我们的长江母亲河。”

  当前,江阴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建设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注重以文化人,以长江江阴段相关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文化和生态资源为主干,推动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建设,打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

  市领导程政、赵巧新、张晓东、钱晴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