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大型现代锡剧《装台》亮相江阴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慧敏 於佳鹏) 8月28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巡演——大型现代锡剧《装台》在江阴大剧院隆重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精神文化盛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市政协副主席钱晴观看了演出。

  锡剧《装台》从著名剧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中攫取精华,结合当下实际和剧种特色进行加工、改编,将时空背景从西北转换为当代江南,从生存层面、情感层面、精神层面三个角度反映装台人的工作生活和心理空间,并以“小人物”野草般坚韧的“蝼蚁精神”贯穿全剧始终。婉转悠扬的唱腔、精致细腻的表演、层层推进的剧情……演员们用锡剧独特的艺术手法再现装台人的悲欢离合与酸甜苦辣。该剧由当代著名锡剧舞台伉俪周东亮、季春艳领衔主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今天特地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来看周老师的演出,让家人感受一下锡剧的艺术魅力。”市民孔熙说。

  再次回到故乡演出的“锡剧王子”周东亮此次一改往日形象,首次在剧中饰演“小人物”——刁顺子,邋遢的胡须、微躬的身躯,一个唯唯诺诺、底层“下苦人”的形象跃然台上,几段精神层面的自我对话表演赢得满堂喝彩。“小人物的身上有一种独特的光彩,当今社会离不开像刁顺子这样的小人物,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奉献,才有了社会的飞跃与进步。”周东亮表示。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