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月城镇水韵社区:以文化人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江阴日报

  月城镇水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特色活动、建设文化楼道、倡导全民阅读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到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用“心”塑造,锻造特色队伍。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是水韵社区常态化开展的项目。为使队伍不断壮大,水韵社区在辖区内挖掘一批有才艺的人才队伍,并陆续招募新成员,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一支支能说会道、能歌善舞的人才队伍。水韵社区还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老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从而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思想觉悟、道德素养和文明风貌。


  依“雅”设计,建设文化楼道。针对居民反映的楼道和架空层杂物堆放混乱,不仅环境视觉差,还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社区以清空楼道杂物为契机打造文化楼道,构思一楼道一主题,成熟一个楼道环境打造一个楼道文化。按照每栋楼道内家庭的走访摸排,突出楼道家庭的代表性和特色,最终确定“孝文化”“党建”“自治德治法治”“家风家训”“巾帼半边天”5个文化楼道。通过以点带面、榜样先行,以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以“学”引领,倡导全民阅读。水韵社区农家书屋深耕“启明星”教育项目,聘请月城实验小学教师传道授业,以民俗风物为教育主题,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陪孩子们开展一系列的户外活动,达到学与乐的共赢。此外,社区还组织开展“书香满社区,读书伴我行”等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世界,涵养了社区人文底蕴。

 

吴晨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