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江阴推进锡剧廉洁教育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江阴日报

  日前,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不时传来一阵阵优美激昂的锡剧唱腔,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近300名音乐教师正在学唱《总书记的教导记心上》《洁身自好伴童年》《我是家庭监督员》等廉洁锡剧选段,这也是江阴举办的首届锡剧廉洁教育进课堂唱腔培训。
 

  依托江阴“锡剧之乡”的优势,市纪委监委将廉洁元素、廉洁理念融入优秀传统文化中,联合市教育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锡剧票友协会,组织地方锡剧专业创作老师,围绕传统美德、理想信念、勤学善思、廉洁倡导等主题,以学生身边事、耳熟能详的古代廉吏等为素材,创作了《冠军争夺战》《最后的落选》《一钱太守》等18个校园小锡剧,并按照不同年级段进行分类汇编,形成了《江阴市中小学生锡剧廉洁教育进课堂实验教材》,用艺术手段传承清廉基因,根植清廉理念,帮助学生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周巍告诉记者,以锡剧的形式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师风师德,也有利于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操守。“老师对学生开展廉洁教育,进而延伸到家庭,放大到社会,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综合效果。”

 

(记者 周龙 通讯员 陆雪婷)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