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中国规模最大口琴博物馆在澄开馆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江阴日报

  15日下午,位于我市祝塘镇的民间博物馆——东方口琴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该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馆藏口琴实物3500余件,拥有各时期中外口琴书籍、报刊、杂志、音像制品等2500余件,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口琴博物馆,它的建成开放对于中国的口琴界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为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东方口琴博物馆分为8个部分,有口琴纪年表、口琴的起源、口琴的分类等,馆内最为详尽的是中国口琴部分,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百年口琴发展史,展示了“中国第一支口琴”“中国第一支半音阶按键口琴”“中国第一支和弦口琴”等,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口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模仿到独创的发展历程。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有完整口琴生产能力及独立品牌的口琴制造商有20余家,其中祝塘镇就有4家。经过多年的发展,该镇生产的口琴数量约占全球的60%,口琴产业已成为祝塘镇重要制造产业。“中国是口琴生产大国,理应有一个自己的口琴博物馆。”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孔文忠坦言,“我们筹划打造了这个博物馆,让不了解口琴的人了解口琴,让了解口琴的人了解历史。”


  祝塘镇还在口琴文化的推广和教育上苦练“内功”,该镇文林中学正全力打造口琴特色教学,开展校内口琴兴趣培训。下一步,祝塘镇还将办好2021年在澄举办的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争取将华夏口琴艺术节永久落地祝塘,助力江阴文化高质量发展。

 

(记者 许晨威)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