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让艺术成为“差异的颂歌”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江阴日报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江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对今年我市的“艺术中考”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在中考中以“A、B、C三个等级”的形式体现。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第11条明确“推进评价改革”,要求“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去年,我市就已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中考,以此促进学生提高艺术核心素养,帮助他们收获艺术提供的各种可能性。

  注重过程 培育特色

  艺术素质测评按音乐、美术两个学科分科进行,成绩由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和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过程评价成绩为平时成绩,占60%,包括课程学习情况、课外活动情况、校外艺术实践、艺术特长等;学科素养考核成绩即学生最终的上机考试成绩,只占40%。

  注重过程的测评方式避免了艺术教育成为学生的负担。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主任支玖红指出:“学生只要在每节课上都能认真、投入地学习,通过艺术素质测评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们强调在教学中体现音乐、美术课程理念,让学生充分地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它能让学生的大脑皮层活动区域从语数外的兴奋区域转换到艺术区域,这对学生大脑活动而言,是一种更积极的休息。”

  重视艺术教育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艺术中考”则会让学校、社会更关注艺术教育,保障艺术课程开齐开足。这也对师资提出了更高要求,“江阴的专业艺术教师确实存在缺口,现在只能以兼职教师加以弥补。”支玖红说,“首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近几年已加大艺术教师的招聘力度。其次,在现行情况下加强了培训,从培训对象入手,不仅对专职教师,同时也面向兼职教师开展专业培训;从培训主体入手,不仅有各项市级培训,还加强了校本培训,加强各校备课组建设,以专职教师带兼职教师。再次,提高学校兼职教师的遴选门槛,让艺术素质优良的教师兼任。我们通过这几项措施,努力降低由此带来的教学落差。”

  各校艺术教育工作成果不断丰富,特色不断彰显。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学校项目,如新桥中学的衍纸、峭岐实小的水墨画、石庄中学的软陶、长泾实小的发禄袋、山观高中的剪纸、辅延中心小学的京剧脸谱等;形成了锡剧进校园、二胡进校园品牌,20所小锡班学校、18所二胡班学校培养了近万名二胡与锡剧苗子,每年都会以现场推进会及展演的方式不断提升品质;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我市学生在多项比赛中获省一等奖,江阴还是县级单位中唯一连续五届夺得全国金奖的城市。

  张扬个性 美在差异

  “山上的山花儿开呀,我才到山上来。原来你也是上山,看那山花开……”在江苏省特级教师、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艺术教研组组长蒋一禾的音乐课堂上,学生在学完《踏浪》这首歌后,会被请到台前当众演唱,不同的演唱风格正是他们各自不同个性的鲜明体现。

  “在音乐教学中,我更关注学生个性的张扬。”蒋一禾说,“音乐是玩出来的,英语当中演奏各种乐器的动词都是‘play’,‘play’就是‘玩’,我希望学生玩音乐也能玩出自己的个性。”对每一届新生,蒋一禾都会引导他们听完节奏以后,用基本符号“X”把节奏写下来,并且让学生把“X”换成不同的音符,然后自由发挥,填上一句歌词,唱出来。他从节奏入手,教学生玩音乐,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鼓励他们用音乐表达自我。

  除了音乐、美术课程,第一初中还有丰富的艺术社团,如舞蹈社团、器乐社团等。不少学生加入了舞蹈社团,他们的日常训练自然少不了压腿、下腰这些基本功训练。但每个人的柔韧性存在差异,柔韧性较好的学生会自主挑战高难度的动作,这也是一种个性的张扬;对于柔韧性稍差的学生,老师会循序渐进、一步步帮助他们提升。

  在舞蹈表演或音乐演唱方面,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普遍存在,但正是这种差异造就了每个人生命和表达的独特价值。江阴市学科带头人、第一初中音乐教师华蓓敏说:“艺术教育培养的是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创造美。就音乐老师而言,我们在普及艺术教育的同时,也会注重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不会让‘艺术中考’成为强加于学生身上的压力。”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