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 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江阴日报

  4月29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华诗词学会等的支持。中国美术馆现场向沈鹏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其夫人殷秀珍代为接受。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记录历史是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职责所在,沈鹏先生的捐赠使得馆内书法典藏宝库再添活水。今年是沈鹏先生鲐背之年,本次展览以‘闻道未迟’作为主题,足见先生在问道求真之路上的谦逊与不懈。”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2009年沈鹏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20件代表作品,以及他近期捐赠、家中自藏和借展作品,总计近80件。数十年来,沈鹏致力于美术、书法理论研究,提出中国书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发表古典诗词逾千首,出版诗词选集及各类书法集册40余种。展览现场,沈鹏历年出版的文稿、诗稿、画册以及相关教学、研究著述也进行了呈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表示:“沈鹏先生为人谦和、虚怀若谷,体现了老一辈书法家牢记初心使命、聚力精品创作、不断追求的艺术抱负。此次展览是了解沈鹏先生世界的窗口,也是先生率先垂范,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想的真诚表达。”

  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书法艺术家和书法爱好者,他们在一幅幅作品前驻足观赏,揣摩、品味其中的书法真昧。

  著名书法家周祥林告诉记者:“从沈鹏先生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书法取法是多元的,展现了他包容并举、兼收并蓄的风格。”书法爱好者鲁吉光说:“沈鹏先生是我们学之不尽的榜样。今天看到了他创作的《心经》,虽然是用草书写的,但是可以看出书写时他的内心是非常宁静的。沈鹏先生这些年来的书法创作不仅仅是写唐诗宋词,还有他自己的诗词,这些作品更能体现他的人格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1号厅举办,将持续至5月23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