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传承经典”——张锡庚书沈鹏诗词书法 捐赠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江阴日报

  6月6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主办,市书法家协会、介居书院联合承办的“传承经典”——张锡庚书沈鹏诗词书法捐赠作品展在天华文化中心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7日。

  作为从江阴走出去的书法家,张锡庚怀抱着对家乡的深厚情谊,以江阴籍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的诗歌为题材,用两年时间创作了百余件书法精品,黑白纸墨巧妙地串联起两位书法家的家乡情怀。此次展出,沈鹏还专门创作了一首新诗以示祝贺。据悉,展出的100件精品佳作在展览结束后将全部捐赠给江阴。江阴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苏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锡庚说:“沐浴着家乡的温暖,我感觉这些作品就像‘嫁’了户好人家,心里特别开心。”

  本世纪初,张锡庚遭遇了高位截瘫的创伤,他以缚笔手掌的方式,创造出“束手有策”的奇迹,为书法艺术开辟了新生之路。如今,他的作品经历了去丹采而追风骨、弃浮华而存质朴、摒流美而取深沉的蜕变,汉碑的质朴与舒展,魏碑的大度与内敛,构成了其书风的主要基调。

  本次展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众前来观展。天津市书协行书委员会主任、第七届兰亭奖创作金奖获得者崔寒柏表示:“对于张老师来说,写大幅作品是非常吃力的,但他的功底融入了涅槃重生后的思考,作品就更加彰显功力。”

  江阴市书协女工委副主任葛莹师从张锡庚学习书法,观展后,她说:“张老师的作品以及沈先生的诗词,看着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样高水平的展览对江阴市民来说是一次文化享受。”

  无锡市及江阴市领导丁旭初、袁秋中、程政、吴国忠、顾文瑜、喻伟力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