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江阴高标准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晓园 於佳鹏) 近期,江苏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5个省级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培育城市名单,无锡以最高分入列其中。在江阴,以打造“家门口的幸福”为主线,通过整合政务服务、文化教育、商业休闲、体育健身等业态建设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将陆续呈现,居民外出步行15分钟内,即可“一站式”享受购物、文化、医疗等多种便民服务。

  澄江街道要塞社区大桥一村老年人占比较高,居民仅需步行3分钟就可到达农贸市场。“有了大桥菜场后,我们买菜很方便。”居民马益新对家门口的农贸市场赞不绝口。在要塞社区辖区内,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口袋公园、商业综合体等,一处处公共服务设施,掩映在绿树浓荫之间。社区内配置了农贸市场、运动场地、医疗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快递货物集散站等设施。“目前,要塞社区部分老旧小区已基本改造完成,将配有智能垃圾分类箱、智能快递柜等自助终端设施,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要塞社区党委书记丁士福说。

  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进一步激发了智慧零售新活力。从“自助点餐”“自助收银”,到“无接触服务”,满足了人们多样化、便利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在印象汇商圈,许多店铺已经用上了自助收银设备,市民选购物品后,可直接在自助收银机前完成结算。

  “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把优质的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并不断提高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吉表示,接下来,市商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社区周边商业网点,在新建社区周边增加农贸市场,重点发展品牌连锁店,满足社区居民基本消费需求;推进睦邻中心建设,集聚各项便民设施,及时回应居民生活、精神和环境等方面需求。“商务局将持续关注市民消费态势,不断引进江阴乃至无锡的‘首发首店’,培育首店经济、网红经济,让市民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中享受到高品质、智慧化的生活。”

 

 

  如今,江阴正逐步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医保服务圈”“15分钟文化服务圈”等功能圈建设,激活基础设施潜能,挖掘公共资源潜力,促进公共服务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真正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