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外卖骑手有了“新身份”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逸青 周建松 实习生 韩笑) 疫情防控期间,外卖食品安全如何保障?最近,江阴的外卖骑手小李被赋予了一个“新身份”——食品安全协管员。他在送餐的空隙,会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查找餐饮商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江阴借助外卖骑手力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模式。

  昨天下午,小李来到某餐馆,在取外卖时发现餐馆后厨卫生环境不容乐观,随即将相关照片上传到数字食安平台。接到这一线索后,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核查,发现该餐馆的确存在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等食品安全问题,当即督促餐馆按照相关要求立行立改。

  “外卖骑手每天与餐饮商家直接打交道。我们充分发挥这个群体的独特优势,在全市挑选素质好、能力强的外卖骑手作为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列入市、镇街园区两级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队伍,为助力食品安全监管、深化‘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纳入信息员队伍的外卖骑手将给予补贴,对发现突出食品安全隐患的外卖骑手还将给予举报奖励,以此调动他们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

  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搭建了江阴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加强对外卖骑手的防疫管理,把好外卖配送安全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江阴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数据平台,我们实现了与两大外卖平台的数据对接,并利用‘大数据’手段实时掌握外卖骑手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效率,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