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共绘江尾海头绿色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顾莹 李殷浩

 

  今年8月15日是第二个“江阴生态文明日”(简称“江阴生态日”)。在“江阴生态日”的带动下,呵护“生态绿”已成为全体江阴市民的共识。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在江尾海头绘出绿色发展新画卷,唱响长江大保护“江阴之歌”。

  8月14日傍晚,记者在滨江公园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步道上散步。放眼远眺,风光旖旎,滔滔江水在粉紫色晚霞、翠绿色山体的映衬下浩荡东流,令人心旷神怡。江阴水系发达、支流交错、汇入大江,要想做好治水工作,必须在源头上下功夫。今年,江阴生态环境局引进“断面管家”项目,通过实施国省考断面整治精细化管理,形成“一断面一策”问题清单及整治方案。该局测管治监测平台能实时查询反映全市各断面的水质情况,如有水质超标能及时预警。“依托测管治平台,能够实现监测、预警、溯源、整治一体化闭环管理。”江阴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李坚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坚持技术赋能和制度完善相结合,压实各镇街园主体责任,出台了《江阴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江阴市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指标及月度考核办法》,并在全域骨干河网布设106个水质自动站,织密监测监控网络;根据月度考核结果,对落后地区收取惩戒金,给予考核排名前列的地区奖励水环境治理资金,用严格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国省考断面数量翻倍的情况下,我市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从2020年的88.9%上升到2021年的100%。今年1—6月,18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我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位列无锡市第一。

  江阴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手抓,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在大气治理方面,江阴开展春季大气污染防治“1310”攻坚行动,针对工业企业、施工拆迁工地、渣土车管控、餐饮企业巡查、加油站错峰、码头堆场等,制定每日定量检查、每周问题总结、分组任务明确的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截至6月底,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7.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74.6%,同比改善幅度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7393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67.9%。在土壤和固废治理方面,江阴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持续推进小微危废集中收处,2022年新增纳入企业564家,累计已有2569家企业被纳入小微集中收处体系。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生态环保领域依法监督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江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连续打出监督“组合拳”,推动美丽江阴建设走深走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徐志伟说:“自去年设立‘江阴生态日’以来,全市开展了一系列‘生态文明日’主题活动,更广泛地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我市将围绕“长江大保护”等重点内容,组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绿芙蓉课堂”等13项活动,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青山绿水成为美丽江阴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