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璜土村:党群一心 村庄一新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王意义

 

  要想民富村强,关键要找准发展路子。2005年,当时的璜土镇璜土村经济条件差,工业基础薄弱,很难依靠现有物质基础搞发展。但村民们坚信,心齐了,路子也就有了。要凝聚人心,就必须找到发展带头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璜土村决心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驿站、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等党群联建方式,带动群众,凝聚起全村的发展力量。

  历经十余年,璜土村探索出自身独特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提炼出以“党建引领”为首的六大工作模式,坚持“以党兴村、以文化村、以德治村”,汇聚全村“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形成“党群一心,村庄一新”的生动局面。近年来,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

 

【小康故事】

家园成公园

托举乡村梦

 

  昨天上午,在璜土村的南湖西弄,老党员陈明指着一片百余平方米的整治区,向记者悉心介绍:“这边是泥地,走过时容易带出一脚泥巴,所以我们在这里砌了矮围墙,把它跟水泥地隔开了。”五月和风拂过,望着这里花开满园、焕然一新,陈明满脸欣喜。

  作为璜土村208名党员的一分子,年过花甲的陈明在去年带领十余名村民积极参与璜土村“整治环境,美化家园”行动。开展行动的日子里,陈明和村里的工匠们严格把关施工材料的质量。“十几个村民组成了一支工程队,有的做泥瓦匠,有的负责协调沟通。为了提升房前屋后的环境质量,个个都尽心尽力!”从去年9月开始,陈明常常挨家挨户跑,向村民们解释环境整治的必要性,直到大家都认同。

  家门口的河道干净了,路面平整了,户外装饰装点起来了……3个月后,村庄整治工作顺利完成,整治范围涉及南湖西弄、周家弄、华家弄3个自然村,200多户村民得到了实惠。来村的游客纷纷赞叹:这哪里是农村,分明是一座公园!

  在包括陈明在内的璜土村广大党员的共同带领下,全村人民在“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的道路上协力同心,共同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目前,东贯庄等璜土村下设的其他自然村也已经或正将迈开环境整治的步伐。

 

【幸福路径】

扎紧“钱袋子”

创新“互惠法”

 

  17年前的璜土村,是白手起家的奋斗者。没有殷实的家底,全村上下决心通过节流扎紧“钱袋子”,“省钱模式”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省钱模式”重在三大要素支撑,以党员干部带头奉献为前提,以村民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以财务、村务、党务“三务”全公开为保障。在村级亮化工程中,村干部包揽回收、油漆、架线全流程,一共省下120余万元。据悉,璜土村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发包,由村委会工作人员自行设计,再组织本村工匠施工建设。“这样一来,既省去了承包商费用,又增加了本村村民的收入。自己做的工程,质量有保证,还能把这笔钱投入其他民生工程,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璜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海庆表示,“我们讲省钱不是怕花钱,是强调在劳动中践行勤俭节约风尚,把钱花在刀刃上。”

  新时代下,璜土村的“省钱模式”有了创新思路,通过互惠互利的方式谋求新发展。璜土村党委宣传委员徐勐介绍:“这两年,璜土村胡子小镇吸引了众多外来艺术家。我们将拆迁闲置的房屋免费租给他们用来进行室内艺术创作,他们也欣然答应每年为村里完成500平方米的墙绘。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村庄文化辨识度。”

  截至目前,“省钱模式”已累计为璜土村节约30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璜土村集体净资产净增90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逐年壮大,新农村建设蓬勃向前。

 

【共富未来】

因地制宜谋发展

乡村旅游促振兴

 

  致富的道路上,除了把钱花在刀刃上,还需分析优势所在谋求发展。在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精神引领下,璜土村已成功打造20个特色文化阵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民慕名前来参观交流。同时,作为江阴的“西大门”,璜土村具备一定的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是一条康庄大道。

  “今年是璜土村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年,我们将整合以党建引领为基础的文化资源,将各个景点连点串线成片,形成完整的区域旅游服务体系,推动相关产业链发展。”璜土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陈兴认为,“璜土村旅游产业亟待构建商业业态,完善服务功能,只有游客乐意来,乡村旅游才能活起来,从而带动各相关产业的发展,村民的生活才能更好。”

  据了解,硬件设施的投入、项目及业态的加入、人才的引进将在今年全面进行。其中,马家头亲子农耕园、葡萄培训学校、城市森林乐园等项目预计在今年落成。璜土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职员陶小清长期工作在旅游产业发展一线,他表示,“吃住行游”一体化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游客的游玩体验,应统筹规划建设,以提升村庄对外形象,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