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打造法治小区建设示范点 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

打造法治小区建设示范点 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本报讯(记者 顾莹 李殷浩)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市司法局联合夏港街道司法所组织开展“亮身份学雷锋 传导法律温度”主题活动,深入践行服务为民理念,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当天,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志愿者走进位于苏港路社区建滔裕花园的“司小强”法治会客厅,为市民解读民法典并答疑解惑。小区居民宋繁需要了解继承权的相关信息,律师的耐心讲解让她安心不少,“家门口的法治会客厅给我们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很感谢他们。”该法治会客厅面积不大却规划齐全,设有红色业委会、睦邻会客厅、“苏安”调解工作室、法律诊所、法治大讲堂、法治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七个功能区,全面构建老百姓“遇事找到说法”“遇事仅跑一地”“遇事就地解决”的综合服务驿站。

建滔裕花园位于临港开发区核心区域,现入住360户共1141人,入住率73%,其中外来人口占比高达75%,是个名副其实的流动型城市社区。作为夏港街道“八五”普法期间打造的法治宣传主阵地,也是全市先试先行法治小区建设示范点,该小区除了精心打造“司小强”法治会客厅,还在楼道内设立“苏安e家”宣传栏,公示小区民警、网格调解员、共享律师、楼组老娘舅等信息,居民还可扫码观看视频,学习法律法规。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结对律师事务所实行“三所联动”机制,联合开展线上接办,分级推出“普通门诊”“专家门诊”“预约门诊”等服务,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夏港街道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随着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以苏港路社区建滔裕花园“法治小区”创建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创新“智慧、共享、善治”工作主线,运用智慧技术、创新场景革命、助推邻里再造,推动社区平安法治问题的精准发现、精准诊断、精准施治,解决商铺出租户、物业、业委会、居民间的矛盾冲突和利益群体多元化诉求等,打通基层治理法治化“最后一米”。接下来,夏港街道将持续做大“司小强”法治会客厅品牌,新增村(社区)、企业法治会客厅5个,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服务精准度,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夏港路径。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