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花山公墓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江阴日报

  清明忆先人,鲜花寄哀思。上周末花山公墓迎来了首个祭扫高峰。随着江阴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今年各公墓点参与祭扫活动的人数均较去年出现大幅回升。墓区管理人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引导市民有序祭扫。

  3月27日上午10:00,花山公墓的入园处,手捧鲜花的市民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入园。网络预约的市民出示预约二维码,由工作人员核实身份,扫健康码显示绿码或测量体温正常即可入园。为提倡文明祭扫,公墓入口处设有鲜花销售点,不少入园祭扫的市民会采购一束菊花缅怀故人。另外,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志愿者和花果村志愿者联合行动,在入园处向市民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针对有焚烧祭品需求的市民,花山公墓还设置了集中焚烧区域。“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在网上预约扫墓,出示二维码就能入园。”市民张矗说。
  为满足前来祭扫市民的停车、出行需求,花山公墓新增了近900个停车位,还设置了进、出单行路线,并协同交警部门做好车辆引导,避免车辆拥堵。据花山公墓管理所所长吴越海介绍,27日、28日每天的祭扫人流量均在10万人次左右,下一个扫墓高峰将出现在清明节假日期间,“4月4日清明节当天,我们还会进行集体公祭,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有偿代祭扫服务。”吴越海说,希望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选择错峰祭扫,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好口罩入园。
  清明祭扫是市民表达对先人哀思的传统方式,全市各公墓点均调整了预约人数上限,并组织专员开展防火安全巡查,倡导文明祭扫,共创绿色清明。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