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聚焦

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致敬最美的你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文明江阴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一个专属志愿者的节日。在江阴,全市已有注册志愿者超36万名,志愿服务团队1435个,服务群众超60万人次,他们用实际行动擦亮“志愿者之乡”金字招牌,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第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泰州正式开幕。本届志交会以“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志交会云展馆上线仪式、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网上云展馆展示、实地观摩等活动。

  

  我市海澜之家“多一克温暖”志愿服务项目、月城镇理论宣讲“板凳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本次志交会网上云展馆。其中,海澜之家“多一克温暖”志愿服务项目还将于12月6日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C类项目)。无锡市“多一克温暖”志愿服务项目自2014年起由江阴海澜之家“多一克温暖”志愿服务队组织实施,给甘肃、河南、青海、河北、新疆、宁夏、内蒙、山东、黑龙江、贵州、云南等24个省份的1612所偏远学校送去温暖,为超过10万的贫困地区师生以及灾区等共计送出137000余件冬衣与物资,累计总价值7000万元。每年冬天,海澜之家“多一克温暖”志愿服务队都会携带各类定制抗寒冬衣,送至偏远山区捐赠给困难儿童,提供物资帮助和课程辅导,在捐赠抗寒衣物的同时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此外,多年来,该项目还积极开展敬老助老、捐资助困、义务献血、抢险救灾、消防救援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1300多场次,真正让志愿服务精神落到实处。

  

  

  “板凳课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由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月城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实施,支队吸纳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致富能手、乡贤好人、教师骨干、基层信息员、文艺尖兵、草根名嘴等为宣讲志愿者,成立“红色先锋”“理响水韵”“梨园雅韵”三支特色宣讲队伍,以“板凳课堂”为宣讲载体,通过“理论+文艺+互动”模式,走村入户传思想、传政策、传理论、传技能,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的新道路。项目实施以来,月城镇理论宣讲“板凳课堂”举办超150场次,200名志愿者参与宣讲服务,受众超7万余人次,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0年度江阴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一年,在江阴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或者是一个暖心的微笑,或者是一次稀疏平常的引导,或者是一次微不足道的搀扶……接下来,就和文明君一起来回顾一下志愿者们的难忘片段。尽管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面对疫情,志愿者们坚守一线,开展人员排查、防疫宣传、公共消杀等,用满腔热血织密疫情防控网。不论刮风下雨、烈日暴晒,志愿者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用汗水、笑脸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厚植城市文明,建设美丽江阴。每逢春节、国庆,志愿者们在车站为过往旅客提供提拎行李、秩序维护、购票向导等服务,用贴心的服务温暖假日旅途。志愿者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大众化理论宣讲,点亮星星之火,助推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

  

  

  这些只是一年来,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小缩影,还有无数志愿者的身影在忙碌,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