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安全发展,有你有我!]从正确佩戴安全帽说起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江阴日报

  安全帽是从事建筑、采矿等工作必备的劳保用品,其作用是防止冲击物对人员头部造成伤害,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在作业时,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劳动防护规程》,正确佩戴安全帽。可是,在现实中,我们发现员工佩戴安全帽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安全帽顶部裂开了,有的安全帽里没有防护装置……这样的安全帽佩戴在头上,遇到险情时能否起到防护作用?答案不言而喻。
  一顶合格的安全帽,由帽壳、帽衬、下颊带和后箍组成。帽壳呈半球形,坚固、光滑,并有一定弹性,冲击物的冲击和穿刺动能主要由帽壳承受。帽壳和帽衬之间留有一定空间,可缓冲、分散瞬间冲击力,从而避免或减轻外力对头部的直接伤害。
  有些员工明知安全帽损坏,也知晓不正确的佩戴方式起不了真正的安全防护作用,为什么还是听之任之?其根本原因就是安全意识淡薄。他们没有真正了解安全帽的作用,更有甚者认为戴安全帽就是个形式,是戴给别人看的,为的是应付安全检查。我看过一个故事,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收到一封孩子写的信,信中说总统戴着安全帽不好看,希望总统以后不要再戴安全帽。普京当即给孩子回信说:“收到你的来信我很高兴。我也知道戴安全帽不好看,但那里是生产现场,如果不戴安全帽就会有危险,按规定必须佩戴安全帽。我觉得一个人的脑袋比脸更重要,所以我思考再三还是戴了,你说呢?”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顶有形的安全帽,心中更要时刻牢记无形的“安全帽”,即严格落实关系人身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周建忠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