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美丽天际线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江阴日报

王邦建

  那多姿多彩的建筑物勾勒出江阴上空美丽的天际线,总是勾起我太多遐思……

  我是土生土长的江阴人。在上世纪50年代,登上君山俯瞰江阴城,扑入视野的是一片平房,较高的建筑物就是兴国塔(42.22米)。那时,江阴的城市天际线低矮且单调。改革开放的春风劲吹,撤县建市的喜讯激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所在的纺织厂生产的中长花呢、氨纶弹力布走俏市场,但给化纤染色的高温高压染色机成为我们扩大生产的“瓶颈”,厂里决定自造。我主动请缨,接下了加工高温高压染色机上不锈钢大法兰的任务。为了准备车削加工大法兰所需的刀具、量具、工夹具,我早上班、晚下班,连星期天也不休息。这种浇铸的不锈钢大法兰毛坯硬度很高,为此,我反复改进车刀角度,磨车刀时手被烫出水泡,也全然不顾,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机声隆隆,卡盘飞转,银色的切屑呈弹簧状从车刀的断屑槽排出,银光闪闪的不锈钢大法兰终于按图纸要求加工完成。那时候,各行各业都在大干快上,在我市具有传统优势的纺织业更是以其勃勃生机捷足先登,各类工业竞相发展,高46.1米、14层的纺织大厦矗立在虹桥新区(现虹桥北路),见证了江阴由农业县向工业市迈进的足迹。

  市委、市政府率领全市人民,弘扬“江阴精神”,以改革和奋斗成就逐梦传奇,江阴的天际线不断刷新高度:华西金塔高100米、江阴国际大酒店高104米、供电局电力调度大厦高108米、新长江雅阁国际大酒店高125米、江阴长晟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高188米、江阴长江大桥索塔高197米、澄星大厦高240米、海澜财富中心高258米、华西龙希国际大酒店高328米……这些“高大上”的建筑背后,是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的凸显。产业高度提升城市高度,不断刷新的高度镌刻着江阴产业转型跨越的印记,标注着江阴经济社会发展高度不断攀升。

  建筑是灵动的音乐,是空间和环境的艺术。在天华文化中心,五馆体型宛如优美的旋律,飘向暨阳古城的大街小巷;在海澜飞马水城,五彩的建筑和水中色彩斑斓的倒影,雍容典雅,不失东方神韵;在蓝天白云下,红底钢架的江阴绿道,望尽江阴山水美景,引无数市民及游人徜徉其中,一张张笑脸绽放出幸福的光彩。在8公里沿江,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韭菜港公园、黄田港公园等建成开放,还江于民,共唱“长江之歌”;在10公里运河,江阴母亲河锡澄运河沿线,正在建设景观绝佳的带型运河城市公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住宅楼、安置房、新校区、医院、银行、商厦、酒店、城市客厅、商贸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天地间,一座座高层建筑物如巨柱、似奇峰,高高耸立,“荣耀绽放”。

  夜晚华灯初上,迤逦灯光勾勒出美轮美奂的城市天际线,见证了江阴撤县建市35载的华丽转身,那不断刷新高度的新地标告诉我们:江阴长高了、变大了、做强了、变美了。我也在平凡的岗位上,与江阴共成长,为美丽江阴建设添砖加瓦!

  (征文投稿邮箱:jy35zw@163.com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