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征文故事

坚守基层 “疫”线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赵慧敏 刘葭湄 张媛

 

  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抓好民生服务保障、强化人员组织协调……连日来,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奋勇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许多多基层干部坚定地“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黎明到深夜,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视疫情为“考场”、把防控当“考题”,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用坚守书写着一份份赤诚担当的“抗疫答卷”,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诠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执着。

  巾帼“领头雁”:

  慎终如始守好防线

  每日挨家挨户上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4小时开启“在线”模式,接电话接到声音沙哑;热饭吃不上几口,又投入新的工作……这些已经成为澄江街道澄江路社区党委书记吴海连日来工作的常态。

  为了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自5月初,吴海就自带床铺睡在了办公室。5月6日凌晨2点,社区接到澄江街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指令,必须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密接人员进行集中转运、隔离。吴海立即通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在20分钟内到岗,大家立即开始人员信息核对和通知。回忆起6日凌晨的那场“硬仗”,每个细节吴海都历历在目。“6日上午9点前,我们社区完成密接人员以及陪同家属共计201人的集中转运,为科学高效有序部署小区封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吴海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每天坚持一丝不苟地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任务,同时做好大量的数据核查、合围小区的管控检查、居民的就医出行服务,以及封控区域内相关疫情管控工作。他们常常一忙起来就忘了时间,当大家完成一天的工作再次从电脑前抬起头时,已是星星满天的深夜。

  防控要严,服务要暖。有时,忙碌一天的吴海刚躺下,电话又响了起来。“我现在就是居民的‘管家’,一旦他们有就医、复工、物资采购等需求,随时都会联系我来帮忙解决。”吴海还会定期在微信群开展心理疏导,同时积极动员社区内的党员志愿者开展楼道自治,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度和配合度,增强隔离人员战胜疫情、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我担任澄江路社区党委书记的第11年,我将慎终如始,用担当和责任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吴海表示。

  居民“主心骨”:

  事无巨细服务于民

  “你们需要的蔬菜和生活用品已经买好了,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找村委,我们第一时间帮你们解决。”昨天上午,云亭街道毗山村党委书记沈建钧带领村委会工作人员,拎着新鲜蔬菜、方便食品等,走访慰问居家隔离的困难群众。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沈建钧始终站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已经连轴转了多日。

  5月3日以来,毗山村一直处于封控状态。小到一户人家的一日三餐,大到全村人员的核酸采样、抗原检测,沈建钧事无巨细,每一个流程都要细细把关。从各卡点定时巡逻,到突发情况任务安排,从白天到黑夜,他的抗疫“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沈建钧告诉记者,发现疫情后,最要紧的便是人员信息的摸排。毗山村辖区面积有11.5平方公里,包含15个自然村、近万名村民,这为人员管控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彻底摸清村内所有人员的信息,沈建钧和工作人员两天没合眼,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上门询问信息,并绘制了点位图,让相关住户情况一目了然。“对居民的各项需求,比如日用品、药品等,我们现在都已经摸排得清清楚楚,确保物资发放精准到位,村民有事随叫随到。”

  “疫情来临的时候,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身为一名党员的职责。”沈建钧告诉记者,毗山村村委坚持党建引领,发动村内党员担任志愿者,组成了多个工作组,负责涉阳人员转运、物资保障、核酸采样等工作。“党员人数占了志愿者总人数的70%,大家都是第一时间报名,自告奋勇冲在最前线。”防疫管控无小事,核酸检测、搬运物资、送医配药……大大小小的任务都落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肩上,大家从不抱怨,更没有半分懈怠,尽职尽责地为村民解决难题。“我们会继续做好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心理疏导等工作,将抗疫工作进行到底。”沈建钧表示。

  战疫“急先锋”:

  恪尽职守无畏逆行

  “从4月份周边地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就一边做好防范工作,一边时刻准备抗击疫情。”“503”疫情发生以来,周庄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卫健科科长张红宪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他总说,当下没有时间休息,也不敢休息,一定要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

  接到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命令后,张红宪立刻调集辖区内的医护人员,调配物资,根据要求制定全员核酸、区域核酸方案并及时进行调整。“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好18万周庄人民。”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是他时刻放在心上的事:每个点位必须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岗,他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负责提醒和监督在场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杀。采访中,张红宪的手机无数次响起,这个“热线电话”的那头连着百姓的就医用药需求。张红宪与周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起,筹备组建医疗救治组,负责统计信息和采购药品,全力为封控区内的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

  和张红宪同样第一时间走上一线的,还有他的妻子方丽。她是周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白天要在点位上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晚上还要追溯阳性患者信息,日夜连轴转。夫妻俩虽然都在周庄,但是从5月2日晚上分开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正在上初三的儿子也被送去了爷爷奶奶家。面对家人的担心,夫妻俩总是传递着正能量:“我们在外面挺好的,你们在家不要出门。”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他们是无畏逆行者,并肩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守护着同一片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杨 艺